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織就全社會反詐防詐防護網(快評)

倪 弋
2021年04月28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公安機關與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齊抓共管,密切協作,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多發高發態勢,不僅有賴於高壓嚴打,還需要強化源頭防控。事實上,電信網絡詐騙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擊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發案,多追贓不如不受騙。對此,要營造全社會反詐防詐的濃厚氛圍,織就一張全社會反詐防詐防護網,形成齊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反詐防詐合力,徹底鏟除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金融部門應完善止付凍結工作機制,及時推送預警信息﹔網信和電信部門要不斷完善常態化攔截封堵機制,封堵涉詐域名、網址、詐騙電話和短信﹔新聞媒體要開展形式多樣的反詐宣傳,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揭露詐騙手法﹔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全面梳理安全風險,加強政策指導,落實行業監管責任﹔各地黨委和政府要落實主體責任,強化綜合治理,開展專項整治﹔社會公眾應加強個人信息保護,不斷提高自身防騙意識和識騙能力。隻要形成警民同心、社會協同的治理合力,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反詐人民戰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8日 07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