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農村廁改效果好不好,農民說了算

宋子節
2021年04月18日08: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農村廁所改造計劃,國家已經進行了好多年,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近日有媒體報道,河南省永城市部分農村已經完成改造的廁所不好用、不能用。本該惠民的工程卻成了“爛尾工程”,讓人痛心。

4月12日晚,永城市宣傳部發布通報,稱已經對該村的改廁問題全部完成了排查、整改。事情看起來已經得到了解決,但是背后暴露出來的問題不容忽視。

“廁所革命”事關民生,不僅讓生活中的“方便”更方便,還關系著農村公共衛生建設、人居環境改善。“十三五”期間,農村廁改更是被列為了必須完成的約束性任務。做好“廁所革命”是建設健康中國進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為了做好這項工作,從中央到地方,從制定政策到宣傳理念,從財政撥款到上門改造,各方面各環節決心不可謂不大。

然而近兩年,媒體多次曝光了農村改廁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比如,有的地方出現馬桶正對灶台,寒冷地區強制改成水沖廁所冬季不能用,有的塑料化糞池蓋子一踩就碎,等等。諸多亂象的背后,反映出農村改廁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等問題。

以此次被曝光的河南省永城市為例,在存在諸多問題的情況下,當地政府的官方網站上還赫然寫著要“打造河南‘廁所革命’的‘永城樣板’,做全省‘廁所革命’的領跑者”。口號喊的響亮,實際工作成效也要跟上!不能在追求“領跑速度”的同時,甩脫了“質量”與“民心”,把惠農工程變成了“爛尾工程”。

“廁所革命”重點在農村,難點也在農村。這就意味著各地要下更大力氣才能啃下這塊“硬骨頭”。近日,農業農村部召開全國農村廁所革命問題摸排整改工作視頻會,要求堅決糾治農村改廁等“三農”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切實提升農村改廁工作質量,目的正是為了扎實推進政策落地,讓村民真正享受到“廁所革命”的紅利。

一處小角落,給各地政府落實政策提出了一個金標准:衡量惠民工程的成效,標准是群眾滿不滿意,而不是能不能成為炫耀的“樣板”。希望各地政府能以此為戒,切實瞄准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把惠民工程辦好辦實。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