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加強國防后備力量建設必須與時俱進

沈安國
2021年04月16日08: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聯合印發了《高中階段學校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對新時代高中階段學校學生軍事訓練進行了全面規定,是高中階段學校組織實施學生軍事訓練教學、評估檢驗教學質量和督導檢查教學工作的基本依據。在新版軍訓大綱施行的同時,2003年印發的《高級中學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廢止。

組織學生進行軍訓,目的在於加強國防后備力量建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當前,我國國防事業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進入新階段,教育領域的改革創新也在穩步推進。與時俱進地修訂完善大綱、優化教學設計、拓展軍事訓練內容,是遵循教育發展規律、提高軍訓效果的應有之舉。

隊列動作、單兵戰術、輕武器射擊……翻開新版軍訓大綱可以看到,不僅對軍事訓練教學時間和課時有嚴格規定,而且探索進行了“必訓”和“選訓”的內容設計,賦予一定靈活空間、鼓勵教學特色。與此同時,還刪除了與普通高校軍事課教學大綱有所重復、在有限教學時數內難以完成或超出高中階段學生理解能力的軍事思想、高技術戰爭等內容,增加了走進軍營、走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現地教學,鼓勵學校積極開設有關軍事知識、軍事技能訓練教學方面的校本課程。可謂與時俱進。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軍訓大綱將心肺復蘇列入衛生與救護科目教學內容,並作為必訓科目。急救知識和技能的缺乏,會導致很多人面對突發事件時難以做出相應行動,造成難以挽回的后果。掌握戰場醫療救護基本知識,不僅能為戰友的生命保駕護航、提高戰場生存能力,對全社會提高急救能力也大有必要。正因如此,近年來各界紛紛呼吁普及急救知識要從娃娃抓起,教育部也多次出台文件,要求針對青少年生理、心理特點,積極開展紅十字應急救護培訓,把學生健康知識、急救知識,特別是心肺復蘇急救知識納入教育內容。

然而受制於急救教育教師少、課程資源缺乏等因素影響,特別是一些欠發達地區還不具備普及急救知識的能力和條件,急救教育還有待進一步加強。此次將心肺復蘇等納入軍訓大綱,就是十分及時且必要的舉措。一方面通過硬性制度規定,確保培訓全覆蓋,保障充足教學課時﹔另一方面依托國防動員系統和軍隊的衛生保障力量,能夠保証即便再偏遠的地區,也能夠得到相應的資源支持,有效提高培訓的覆蓋面。相信隨著新軍訓的開展,不僅能夠讓學生掌握基本的軍事技能,更能夠推動整體素質的提升。

國無防不立。通過軍事訓練教學提升青少年學生國防素養,增強國防觀念和國家安全意識,培育愛黨愛國愛軍情懷,培塑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對國防建設意義重大,對青少年成長也至關重要。各級必須心懷“國之大者”,抓好新版軍訓大綱的貫徹落實。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