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沈安國
2021年04月15日13: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在京召開,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這為實現職業教育提質增效指明了方向。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發展職業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必須高度重視、加快發展”。近年來,制定出台《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啟動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試點、實施職業教育東西協作行動計劃……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職業教育邁上新台階。

從統計數據來看,我國有1.13萬所職業學校、3088萬在校生,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從行業分布來看,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可以說,黨的十八大以來,職業院校畢業生成為我國產業大軍的主要來源,成為支撐中小企業聚集發展、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和城鎮化發展的主力軍。與此同時,無論是通過職業教育斬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子,還是一大批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獲得一技之長,職業教育在服務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也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當前,“十四五”開局起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行各業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特別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的深度應用,對勞動者素質提出更高要求。適應我國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迫切需要擁有高素質的勞動大軍、建設一支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

據公開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重點領域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超過1900萬,且該數據仍在不斷擴大中,預計在2025年將接近3000萬。如何讓職業教育更好點亮勞動者的人生、服務國家發展需要?如何加大職業教育供給,建設高水平、高層次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體系?關鍵是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持立德樹人,優化類型定位,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既要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也要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投入力度,依靠改革提升教育質量,通過制度夯實發展基礎。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近年來,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實質性往前邁了一大步,已有27所職業院校獨立舉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職業教育的專科“天花板”逐步打破。面向未來,瞄准技術變革和產業優化升級的方向,穩步提升職業教育的辦學質量和水平,不斷增強職業教育認可度和吸引力,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