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安全保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國家安全部黨委
2021年04月15日0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7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引下,我國國家安全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價值和實踐偉力。2020年1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對總體國家安全觀作出全面系統論述,提出了“十個堅持”的要求,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對復雜嚴峻形勢下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為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圍繞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習近平總書記對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重要部署。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堅持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國家安全領域的具體體現。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必須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必須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凡的歷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化解了一個又一個風險,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實踐充分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絕對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根本保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國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有效強化國家安全工作的頂層設計,團結帶領人民形成萬眾一心維護國家安全的磅礡偉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國家安全機關要做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忠誠踐行者和模范捍衛者。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確保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必須清醒看到,各種敵對勢力從來沒有停止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從來沒有停止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顛覆破壞活動,始終企圖在我國策劃“顏色革命”。國家安全機關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必須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堅決捍衛黨的執政安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安全。

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安全權益,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把維護人民安全貫穿於國家安全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人民安全得到更加全面、更加充分的保障。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黨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健全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筑牢公共衛生安全屏障,推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后的第一需求。我們持續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全方位提升守護群眾平安、保障群眾權益的能力和水平,在維護國家安全中捍衛人民安全,為人民創造良好生存發展條件和安定生產生活環境,讓國家安全根基堅如磐石,平安中國建設水平不斷提升。

國家安全工作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安全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自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鞏固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堅持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人民戰爭,筑牢國家安全屏障。

堅持系統思維,加強科學統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系統思維,構建大安全格局”。總體國家安全觀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關鍵在“總體”。總體安全,是全面的、整體的、系統的安全,是發展的、動態的安全,是開放的、共同的安全,是主動塑造的安全。實現總體安全,必須堅持系統思維,加強科學統籌。

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發展和安全,是對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歷史上大國興衰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發展和安全辯証統一關系的深刻認識和把握,是著眼於在不穩定不確定發展環境中更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戰略部署。沒有發展,安全就沒有保障﹔沒有安全,發展就不可持續,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必須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既通過發展提升國家安全實力,又深入推進國家安全思路、體制、手段創新,營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努力實現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全面提高國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

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堅持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有機統一。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要在變局中把握規律、在亂局中趨利避害、在斗爭中爭取主動,切實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家安全,要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來把握,立足防范風險的大前提來統籌,立足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大背景來謀劃,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把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要看到,塑造是更高層次、更具前瞻性的維護,要充分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引導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塑造國家安全,不是要走國強必霸之路,而是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對現有國際秩序推倒重來、另起爐灶,而是在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基礎上,與世界各國一起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體制機制﹔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堅持合作共贏,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根據國家安全規律特點,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當前,政治、國土、軍事安全等傳統安全領域仍然是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任何時候都必須抓住不放。同時,生物安全、極端氣候、網絡攻擊、恐怖主義、公共衛生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風險日益上升。面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交織疊加的新形勢,必須統籌兼顧、綜合施策。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統籌應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發揮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作用、用好國家安全政策工具箱等重要要求,全面掌握各類危害國家安全的新行為新動向,構建集各領域安全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統籌應對各領域安全風險挑戰。

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我國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應對重大風險挑戰是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進程中無法回避的挑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繞不過的門檻。必須把防范化解國家安全風險擺在突出位置,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堅持從政治安全高度統籌各領域安全,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確保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打好防范化解國家安全風險主動仗。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要堅持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就要求我們建立健全國家安全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范化解機制,提高風險預判和處置能力,提高運用科學技術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實現事先預警、快速反應,做到既能發現問題、預測風險,又能解決問題、排除風險。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既要敢於斗爭,也要善於斗爭,全面做強自己。保持清醒頭腦,防微慮遠、謀定后動,從實際出發,以我為主,把握戰略主動。隻要我們能夠做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就一定能夠在抗擊大風險中創造出大機遇,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構建現代化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把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並列專章作出戰略部署,突出了國家安全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把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這就要求我們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加強法治思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特別是要強化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健全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人才體系和運行機制,完善重要領域國家安全立法、制度、政策,健全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制度,加強國家安全執法。加強國家安全干部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堅不可摧的國家安全干部隊伍,不斷提升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能力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