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厚植法治精神賴以生長的文化土壤

張近山
2021年04月08日10: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辦、國辦日前印發《關於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今后一個時期的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工作確立“時間表”和“施工圖”,作出全面部署。

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內容。《意見》出台,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不斷發展和繁榮社會主義法治文化,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實現美好法治願景提供根本遵循,注入不竭動力。要牢固樹立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確保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正確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要把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

不斷發展和繁榮社會主義法治文化,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全面依法治國,是涉及億萬人民切身利益的偉大事業。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已成為法治中國建設的鮮明導向。人民群眾是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主體力量和最終受益者,建設和發展什麼樣的法治文化,最終要看人民是否滿意。從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創作生產優秀法治文藝作品,到建好用好各種法治文化陣地,提高利用率和群眾參與度,“人民”是貫穿《意見》的一個關鍵詞。讓人民群眾在法治進步中感受更多溫暖、收獲更多紅利,才能筑牢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根基。

不斷發展和繁榮社會主義法治文化,要增進全社會對法律的信仰。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法治文化由法治價值內化而來,具有潛移默化的教化和調控功能,能夠凝聚全社會的思想共識與行為共識。隻有法治成為人們自覺踐行的核心價值觀,才能改變社會上那種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人的現象,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風尚。要在法治實踐中持續提升公民法治素養,用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實踐教育人民,推動全民守法,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讓法治信仰在廣大人民群眾心中落地生根。

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是一項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長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離不開堅持不懈的努力、持之以恆的積累。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強化人才培養、培育推廣典型,充分發掘我國傳統法治文化中的優質資源,必將厚植法治精神賴以生長的文化土壤。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