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

狹隘的人權理念 十足的霸權主義

常  健
2021年04月08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30日,美國國務院發布第四十五份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在這一報告中,美國再次把其對人權的狹隘理解作為所謂的“人權標准”,將與其標准有差異的狀況統統歸為“侵犯人權”,並將報告結果作為打壓與自己政治制度不同國家的工具,極盡污蔑誹謗之能事,以期實現維護其國際霸權的目的。

  該報告聲稱其所包括的人權內容涵蓋了《世界人權宣言》和其他國際協議所確立的、被國際社會所承認的個人、公民、政治和勞工權利。然而,《世界人權宣言》和各項國際人權公約所確立的不僅僅是個人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還包括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不僅是勞工權利,還包括少數族裔、婦女、兒童、殘疾人、老年人等各種特定群體的權利。聯合國大會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所通過的大量有關人權的決議,更是涉及生存權、發展權、和平權、環境權等一系列個人和集體人權。詭異的是,在美國的國別人權報告中,卻單單揀出在美國的國家制度下,被高度強調的個人自由和政治權利,以偏概全,這種標准的選擇性充分暴露出美國要將自己的政治和社會制度強加給世界所有其他國家。正如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在報告序言中強調的,美國要將人權置於其外交政策的核心。當美國用這種人權理念作為普世標准來衡量與自己政治制度不同的國家時,這些國家的人權狀況自然就會被描述得一團漆黑。

  不出所料,布林肯在談論2020年人權狀況時,顛倒是非黑白起來顯得非常“得心應手”。在談到新冠肺炎疫情對人權的影響時,布林肯將疫情對生命權和健康權的影響一筆帶過,而把話頭轉向了個人自由。他說:“疫情大流行影響的不只是個人的健康,還有人們安全地享有其人權和基本自由的能力。”就這樣,在疫情期間放任疫情蔓延被美化為“用民主價值和程序保護公民”。難道美國3000多萬人感染、超過50萬人死亡的人間慘劇就是這種所謂“民主價值和程序”所要達到的結果嗎?相反,中國等國家採取果斷措施控制疫情蔓延,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的生命權和健康權,卻一再被美方詆毀污蔑。光天化日之下,沒想到一些美國政客居然能如此毫無底線!試問,難道不採取這些疫情防控措施,任由病毒肆虐就是在保障人權嗎?美國政府這種將個人自由權利置於人民生命權和健康權之上的人權價值排序,正是導致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的重要原因之一,卻還要拿出來當作其他國家的教條,難道美國提供的反面“經典案例”還不夠多嗎?

  依據這種偏狹和傲慢的人權標准,美國政府對凡是採用了美式政治制度和所謂“民主”程序的做法,不管什麼結果都給予積極評價,反之則批評打壓。在這份報告中,美國絕口不提其國內因弗洛伊德被警察跪殺致死所引發的全國性持續抗議,絕口不提美國大選后爆發的沖擊國會山事件,絕口不提在疫情期間亞裔所遭受的歧視和仇恨犯罪,卻別有用心地大贊他們在中國香港、白俄羅斯、尼日利亞、委內瑞拉所煽動和制造的動亂。報告絕口不提美國政府逮捕了多少本國示威者,卻擺出一副義正辭嚴的樣子,將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消除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教育和技能培訓工作污蔑為“罪行”。報告絕口不提美國在世界各地如何發動戰爭、侵犯他國主權、濫殺無辜平民、濫用單邊制裁,卻將受害的敘利亞、也門、古巴、委內瑞拉等國政府作為攻擊的目標。這種再典型不過的人權政治化和雙重標准,卻被布林肯說成是“客觀的和全面的信息”,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美國偏狹的人權理念造成了其在疫情下的人間慘劇,美國所謂“人權外交”擾亂了世界的和平,給被干涉國家帶來了人權災難。可以想見,如果美國政府一意孤行、繼續肆意妄為,這種做法還將給世界帶來多少新的人權災難。奉勸美國政府直面事實,深刻反思自己國家的人權悲劇,立即停止將狹隘並已被實踐証明失效的人權理念和制度強加給世界其他國家,徹底放棄在人權問題上的霸權主義和雙重標准。

  (作者為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國家人權教育與培訓基地)主任,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17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