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沒有資格當“人權教師爺”(觀象台)

□ 李嘉寶
2021年04月08日04: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該報告援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美國官方機構及媒體的公開資料,展現了美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一個個觸目驚心的事實和數據,讓國際社會看清,這個以“人權衛士”“山巔之城”自居的超級大國,恰恰是人權悲劇的最大制造者。

  過去一年多,世界見証了美國社會的種種亂象:政府抗疫不力導致疫情失控,超過50萬美國民眾失去了寶貴的生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壓身亡,“我無法呼吸”的呻吟揭開美國種族歧視的陳年瘡疤,引發席卷全美的抗議浪潮﹔國會大廈暴力事件凸顯美式民主危機,政治極化進一步加劇了社會撕裂﹔貧富差距加速擴大,底層民眾生活苦不堪言﹔槍支交易和槍擊事件創歷史新高,社會持續動蕩嚴重威脅公眾安全……生命權和健康權是最基本的人權,高喊“普世價值”的美國政客,卻不懂得“人命關天”的朴素道理。一份份不及格的人權答卷,浸透著美國人民的血淚,也扯下了美國政客們精心編織的人權“假面”。

  在國內人權問題飽受詬病的同時,美國還在國際社會欠下一筆筆“人權債”。在抗疫亟須全球團結的關鍵時刻,美國上屆政府卻拒絕承擔國際責任,執意奉行本國優先,推行孤立主義、單邊主義,揮舞制裁大棒,霸凌威脅國際機構,殘酷對待尋求庇護者。疫情期間,美國繼續強制遣返移民,多次被曝搶奪他國防疫物資,試圖壟斷疫苗研發技術。樁樁件件,盡顯美國公然與國際合作抗疫主流唱反調、無視世界各國人民的健康福祉、完全背離國際人權法精神的反人權面目。

  在美國一些政客的邏輯裡,說永遠比做容易。面對自身如此嚴重的人權問題,美國政府不僅缺乏應有的反思,還對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說三道四,打著人權的旗號干涉他國內政,將美式霸權的虛偽和雙標演繹得淋漓盡致。美國國務院近日發布《2020年國別人權報告》,對世界近200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品頭論足、橫加指責,卻對自身糟糕的人權狀況視而不見、避之不談。所謂“民主燈塔”,原來是燈下黑,竟完全“照”不到自身的斑斑劣跡。這樣的美國,有什麼資格充當“人權教師爺”?

  今年3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116個國家的代表對美國人權狀況進行了評議,這些國家代表和有關聯合國機構及非政府組織一起,以各種形式對美國提出了347條人權改進意見。在人權問題上掩耳盜鈴的美國政客,該從自己“楚門的世界”裡清醒過來,睜眼看看國際社會開出的“診斷書”了!

  人人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夢想。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權事業必須也隻能按照各國國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進。人權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更不能成為向別國施壓、干涉別國內政的工具。熱衷於高喊“人權”口號卻拿不出實際行動,無異於表演“皇帝的新衣”,終將淪為一場鬧劇。

  希望美方能夠懷謙卑之心、憫國人疾苦,正視並解決好自身的人權問題,同時能夠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加強對話合作,與國際社會相向而行,真正為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的健康發展作些貢獻。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