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建設科技強國提供獨特支撐(新語)

吳朝暉
2021年04月06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型大學既要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內在的重要組成部分,又要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外在的重要聯結紐帶,為建設科技強國提供獨特支撐

  

  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結合點,創新型大學既要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內在的重要組成部分,又要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外在的重要聯結紐帶,為建設科技強國提供獨特支撐。

  從主體功能看,創新型大學具有引領性創新與創造性轉化相結合的形態,通過建造科研體系、創新平台等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可以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體系化能力提供有力保障﹔從動力結構看,創新型大學具有創新與育人相聯動的特征,通過“學科—人才—科研”一體化發展,可以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集群化優勢提供整體支撐﹔從生態系統看,創新型大學具有服務社會與全球開放相貫通的使命,通過深度參與國家創新體系優化與全球前沿創新突破,可以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網絡化布局提供戰略支點。

  基於這些認識,浙江大學近年來致力於打造創新型大學,與浙江省政府等共建了之江實驗室,與杭州市政府共建了杭州國際科創中心,積極探索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的可行路徑。面向未來,創新型大學應在關鍵方向上實現更多引領性突破。

  堅持拔尖筑峰,以頂天立地的創新參與重大科技任務攻關。既要加快推進從有到優的攀峰,產出更多具有世界競爭力的標志性成果,也要大力支持從無到有的筑峰,充分發揮基礎研究對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作用。

  堅持做強體系,以優質生態的營造促成創新能級的提升。既要完善辦學體系,構建“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產業創新”等組織形式,也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推進創新資源的流動共享。

  堅持交叉會聚,面向前沿科技領域推進學科融合創新。既要完善學科布局,推動信息、生命、物質等學科群會聚造峰,也要根據國家戰略需求,將一流學科資源精准導入到解決“卡脖子”問題中。

  堅持創新迭代,在引領變革中驅動創新體系的效能提升。既要率先推動科學研究、技術攻關、應用轉化等范式轉型,在“四個面向”中推進新型校地校企合作,也要打造更加緊密的高能級政產學研創新聯合體。

  堅持數字治理,以體制機制創新激發科研創新活力。既要以數字化撬動科技管理體制改革,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也要完善數據開放、信息聯通、成果共享機制,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讓國家科技創新戰略性平台等鏈接成網。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12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