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更好激發科研創新內生動力

張進財
2021年04月06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科研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戰略科學家和創新型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進入科研隊伍,為他們脫穎而出創造條件。”高校是承擔科研任務的重要機構,完善高校科研人才激勵機制,提升高校科研創新能力,可以從激發高校師生從事科研創新工作的內生動力開始。科研活動,是一種基於思想意識、致力於知識生產的社會實踐,激發內生動力,離不開對科研人才的價值觀念、精神氣質和所處環境的培養與構建。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涵豐富,寓意深刻,不僅為科研實踐提供了最基本的價值坐標,也為從事科學研究標定了應有的態度。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可以為前沿科技發展提供價值導航,解決科技倫理問題,確保科技向善、創新向好。

  增強意志力是激發科研內生動力的基礎性條件。科研事業並非一片坦途,創新研究更不會一帆風順,困難和挑戰無時不在。從事科研工作須具備堅強意志力,才能長久保持創新的熱情和活力。為此,高校應肩負起意志力訓練和心理健康建設的重要職責,不斷完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制度。一方面,需要構建獨立的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系統。近年來,不少高校先后設立了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在維護師生心理健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值得借鑒。此外,體育教育在意志力的培養中不容忽視,學校不僅要重視學生的體育教育,也要鼓勵教師走出教室,參與體育活動,建立科學系統的校園意志力培訓機制,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保障師生的意志力得到有效鍛煉。

  良好科研環境是激發內生動力的重要保証。科研環境盡管是外因,卻對培育內生動力具有重要促進作用。比如,科研經費管理、科研成果轉化、學術不端行為治理等體制機制,都是良好科研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科研經費分配機制,建立以適度容錯率和科研成果高扶持率為核心理念的科研成果轉化機制,建立規范嚴密有效的學術不端行為懲戒機制,都將有助於形成優良的科研環境。把這些基礎性工作做扎實,才能最大限度激發廣大師生開展科研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客觀地講,我國當前的高水平創新人才仍顯不足,特別是科技領軍人才相對匱乏,部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還沒有被充分調動起來。高校作為我國科研創新的主力軍之一,不僅要完善人才培養、人才使用的體制機制,也要在人才激勵上下一番功夫,在廣大科研人員中間形成人人想創新、人人能創新、人人會創新的濃厚氛圍和良好環境。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