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形成群體免疫,需要你的一“臂”之力

金安
2021年04月03日08: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最近,“我們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的標語,成功“出圈”,火爆網絡。可以說,呼吁接種新冠疫苗,加快推進疫苗接種速度,是各地當前的重要工作之一。

接種新冠疫苗,為什麼要加大鼓勵力度?為什麼要千方百計號召?為什麼要苦口婆心勸導?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

看現狀。目前,我國已有超過1億人次接種了新冠疫苗,但距離國內形成群體免疫,還有相當距離。據疾控專家介紹,形成群體免疫,疫苗接種率要達到70%—80%,即約9億至10億人。如此對比來看,我國現在絕大多數人處於沒有免疫的狀態。因此,鼓勵更多人盡快接種疫苗,既是為了個體安全,也是為了群體安全。

看背景。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新冠病毒的變異也時常出現。傳播的不確定性、病毒的不穩定性,讓新冠肺炎疫情變得較為復雜。加之,其他國家或地區在不同程度地開展疫苗接種,誰先形成免疫屏障,誰就能贏得主動。從這個意義上說,讓疫苗盡早地、更廣地覆蓋更多群眾,就能有效預防未來可能出現的病毒傳播。

看趨勢。各國開放是大勢所趨,因為疫情影響而出現的“關閉”只是暫時的。須知道,打開大門的前提,就是不少國家或地區已經建立起免疫屏障。開放之后,人員自由流動、貨物快速流通將重現昔日繁盛景象。換言之,我們不當“免疫窪地”,而要盡快佔領“免疫高地”,才能更從容地擁抱世界。時與勢都表明,盡快、盡早、盡多地接種疫苗,是我們繼續保持健康、平穩發展優勢的關鍵因素。

看大局。繼續鞏固抗疫成果,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關鍵在於“怎麼防”。現在的防控大局,不是與病毒進行面對面的斗爭,而是進行一場更為艱巨的“免疫斗爭”,不能輸,也輸不起。應該說,中國人民識大體、顧大局的好品質、好作風還需要繼續發揚,“能打盡快打”的背后不僅是一份社會責任,更是家國平安的期盼。

當然,各地各部門要在大力引導接種新冠疫苗的同時,也要強化責任擔當、做到盡職盡責。如何做好流動人口的疫苗接種工作,如何穩步推進60歲以上人群和慢性病人群的接種,如何有效監管疫苗生產與運輸,如何做好接種效果調查並及時掌握免疫整體效果……凡此種種,在應接盡接、梯次推進、突出重點、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務必要確保安全、做好宣介、消解疑慮、糾偏雜音、細化服務,讓人們的接種意願更足、接種信心更強、接種行動更快。

我們打贏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為何不能再打贏“疫苗接種免疫戰”呢?我們呼吁:“建立全民免疫,需要你的一‘臂’之力”!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