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看見鄉村教育的美(快評)

管璇悅
2021年04月02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校“連”起來、教師動起來、資源沉下去,浙江的探索為城鄉教育均衡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解法。

  這些年,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日益成為社會關注。可喜的是,改變正在發生。廣袤大地上,數百萬鄉村教師、近百萬特崗教師、數十萬支教教師在堅守﹔鄉村學校裡,建起嶄新的教學樓和操場﹔“雲端”課堂中,村裡娃也能同享名師好課……

  我們常說:扶上馬,送一程。但路終究要自己走,教育水平的提升,關鍵還在於激發鄉村學校自身的發展動力。作為鄉村教育的主體,每個鄉村學校都有不同特點、面臨不同問題。辦好學並不意味著盲目跟跑,更不是建成城鎮強校的翻版,而是要結合自身情況、挖掘亮點,辦鄉村孩子真正需要的學校。規模小,教師正好可以傾注更多關注﹔山林田野、鄉土風情,更是天然的特色課堂。如果說拉齊基本線是教育均衡的基本要求,那我們更期待在共同奔跑的路上,看到更多教育的美、鄉村的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12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