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自主創新,站在山頂望星空

董明珠
2021年04月01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現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繪就宏偉藍圖,新征程上尤需我們矢志自主創新,攻克“卡脖子”技術問題,推動我國高質量發展。

  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先進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奮斗的基點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創新,所有企業都要朝這個方向努力奮斗。”對於制造業龍頭企業來說,更要有“站在山頂望星空”的高度和格局,從促進技術革新、行業進步的角度布局創新資源,推出更多“從0到1”的原創性、開創性成果。近年來,格力電器堅持做“全球首創”的技術研發,努力增強全球技術話語權,截至目前,已申請專利8萬余件,發明專利超4萬件,自主掌握了31項“國際領先”技術。實踐証明,隻要有“爭第一”的精神和干勁,就不會滿足於“跟隨跑”的模擬創新。

  國家好,企業才會好,中國制造業企業的生存、成長,根本上取決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環境。邁入新時代,我們面臨的外部環境錯綜復雜,隻有把關系國家命運的核心科學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發展才有主動權。制造業企業尤其是行業龍頭企業,肩負中國科技、中國制造自立自強的光榮使命。這要求我們把服務國家需要擺在突出位置,重點突破一批關鍵性核心技術,促進打通中國制造的經絡、血脈。這些技術,我們不做,別人也不會給﹔現在不做,就會影響未來的發展空間和競爭能力。隻有掌握核心技術,才能真正挺起中國制造的“脊梁”。

  自主創新還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支撐。企業的自主創新如果缺乏對人的關照,將失去存在的意義。這就要求我們把創新的著眼點放在服務用戶、為美好生活保駕護航上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們研發推出多款抗疫產品,從口罩等抗疫物資自主生產,到成功下線可移動P2+核酸檢測車,再到居家消毒液制造機等,用自主創新不斷豐富著“掌握核心技術”的新內涵。與此同時,高質量產品才是自主創新的結晶。今年3月,格力電器推出家用空調“十年免費包修”政策,承諾讓消費者十年內使用產品無憂,之所以敢作出這樣的承諾,目的就是要以高質量的產品讓消費者少修、免修。我們始終認為,讓消費者滿意、做老百姓信得過的高質量產品,才是格力創新、發展的目標。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格力電器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時不我待,要有志氣和骨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制造要實現在高水平上的再躍升,就必須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不斷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以戰略定力堅守自主創新,始終保持向上攀登、探索未知的好奇心和行動力,中國制造業企業就能在核心關鍵技術的攻關征途中不斷挑戰自我,用創新贏得市場、贏得尊重、贏得未來。

  (作者為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1日 07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