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經濟觀察

人民財評:如何推動形成內陸高水平開放新體制

羅珊珊
2021年03月31日19: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強調要“著力推動內陸高水平開放”,指出要“形成內陸高水平開放新體制”。進入新發展階段,中部地區在高水平開放中將扮演何等角色?又該如何推動形成內陸高水平開放新體制?

先看地理位置,中部地區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國土面積102.8 萬平方公裡,約佔全國的10%,具有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區位優勢。

再看資源稟賦,中部地區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科教基礎扎實,文化底蘊深厚,綜合優勢明顯。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裝備制造及高技術產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等“三基地、一樞紐”地位更加鞏固。

可以說,居中的區位使得中部地區在區域開放聯動、協調發展、產業梯度轉移等方面發揮著橋梁紐帶作用,是促進資本、人才、技術、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動、合理配置的關鍵一環。當前,我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為國內大循環不可或缺的關鍵支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接,中部地區使命重大、意義非凡。

開放不止步!“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作為全國大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空間樞紐,中部地區更應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找准定位,立足比較優勢擴大對外開放,為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添柴加薪,在實踐探索中形成內陸高水平開放新體制。

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要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塑造新時代國際競爭和合作新優勢。在鞏固“三基地、一樞紐”優勢基礎上,中部地區要厚植創新力,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發展,著力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不斷提升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上的位置。

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要統籌推進、建設、用好各類開放平台,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目前中部地區已有安徽、河南、湖北、湖南4個自貿試驗區,50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下一步要賦予這些開放平台更大改革自主權,深化首創性、集成化、差別化改革探索,積極復制推廣制度創新成果。

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要把握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國際貿易投資合作優化升級。中部地區作為內陸腹地,更應發揮產業和交通運輸樞紐優勢,以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為依托,打造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繼往開來再出發,在新時代滾滾向前的開放大潮中,中部地區仍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