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關滄海
2021年03月31日17: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修補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系統性完善,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立法精神,將為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我們都非常清楚,香港的民主制度絕不能照搬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治模式,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香港國安法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寧筑牢了法律根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為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了制度保障,這套“組合拳”的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得到全面准確貫徹落實。

此次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嚴格依照憲法、基本法和全國人大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全國人大授予的相關立法職權,完成“決定+修法”的第二步,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進行修訂,體現了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良苦用心和歷史擔當,既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保障了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彰顯了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堅定決心和共同意志。

完善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選委會人數由1200人增至1500人,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使選委會更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突破某個界別、地區或團體利益的局限性,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夠在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中得到充分代表﹔設立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資格……“愛國者治港”的總體要求落到了實處,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和方式。這是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全國人大決定和人大常委會修法,順應了香港社會盼望良政善治、長治久安的主流民意,權威不容質疑,必須得到全面執行。愛國者治港,亂港者出局。完善選舉制度為推進香港民主穩步發展打下堅實的憲制性制度基礎,香港將會更好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問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其政權機關和治理機構必須始終牢牢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人手中。唯其如此,“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唯其如此,香港才能徹底消除外部勢力及其政治代理人策動“顏色革命”造成的風險,維護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唯其如此,香港才能走出政治紛爭無休無止、激進勢力不斷滋長的險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實實在在增進廣大市民的利益和福祉﹔唯其如此,才能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