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別讓外來入侵物種“蟻害無窮”

鄭岩
2021年03月31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九部門在廣東廣州聯合舉行全國紅火蟻聯合防控行動啟動儀式,旨在全力阻截防控紅火蟻蔓延危害,保護農林業生產、生態環境和人民生命安全。

九部門合力治理小小火蟻,絕非小題大做。作為全球公認的百種最具危險入侵物種之一的紅火蟻,源自南美洲,拉丁名意指“無敵的”螞蟻。誠如其名,對人畜而言,紅火蟻會連續蟄刺並釋放毒液﹔對農業而言,紅火蟻通過取食作物幼芽、放牧害虫等方式,造成作物大量減產,危害糧食安全﹔對生態系統而言,具有競爭優勢的紅火蟻會造成生物多樣性急劇下降,被稱為“生態殺手”。此外,它還會危害公共設施、降低綠地利用價值。由此可見,治理蟻害理固宜然。

受商品調運數量增加等因素影響,近年來紅火蟻在我國部分省份傳播速度加快、發生程度加重,目前已傳播至12個省份435個縣(市、區),較2016年增長了一倍,多地出現“螞蟻圍村、叮咬人畜”的報道。可以說,治理蟻害刻不容緩。

防控紅火蟻當佔據“天時地利人和”。天時者,要抓住春秋兩季紅火蟻活躍期,組織集中防控。地利者,要著眼紅火蟻傳播擴散的源頭、路徑、發生區域,全面遏制風險。人和者,由於紅火蟻的足跡遍及出入境、農村、林地、公園、公路、景區等場景,隸屬於不同部門管理。如果“人人自掃門前雪”,勢必會出現防控盲區。所以,通力協作、聯合防控,才不會為紅火蟻留下擴散傳播的可乘之機,避免“蟻害無窮”。

防控紅火蟻還要下好預防、治理兩步棋。對於已發災害,應推廣利用研制成熟的藥劑、設備及防控模式,及時滅蟻,減少“存量”﹔對於潛在危險,應完善監測體系,防止蟻群擴散蔓延、出現“增量”。據介紹,相比自然擴散,紅火蟻的人為擴散途徑更多、風險更大、速度更快,容易隨苗木、草皮、垃圾等物品遠距離傳播。這就要求相關部門及從業者加強檢疫監管和監測調查工作,防患於未然。

“第一組演示步行查看有無可疑蟻丘,第二組按每10米間隔設置火腿腸誘餌,第三組演示手動式撒播器噴撒,第四組使用無人機撒施毒餌。”在啟動儀式上,工作人員展示了紅火蟻防控的相關技術和方法。如果說成熟的科技手段是治理蟻害的工具箱,隻需專業人士掌握﹔那麼到位的防控意識則是預防蟻害的防火牆,人人都需學習。外來物種往往因為人們的一時疏忽而侵入外地、產生連鎖反應,所以不能一味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而需要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自覺防范、慎微慎行。

近年來,外來入侵物種“為害一方”的情況屢屢出現。這次出現的紅火蟻顯然不是第一個入侵物種,也不會是最后一個。2020年6月生態環境部發布的公報顯示,全中國已發現660多種外來入侵物種。這些物種不僅會擠佔受保護物種的生態位,導致物種滅絕﹔還會與牧草競爭或直接危害牲畜,對畜牧業造成危害。更有甚者,還會危害人體健康。所以,對所有外來物種都必須提高警惕、慎之又慎。

外來入侵物種事關我國農業生產、國際貿易、生態系統甚至人畜健康,怎麼重視都不為過。做好外來入侵物種的防控是一個系統性工程,涉及多個部門,需要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唯有如此,才能迅速控制蔓延趨勢,避免外來入侵物種“蟻害無窮”。

(責編:董曉偉、謝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