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選秀“集資”不是“願打願挨”就行

蔣萌
2021年03月29日19: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還沒認全,‘集資’就開始了。”

近年來,偶像選秀節目扎堆上線,后援會為偶像“集資”也呈現泛濫態勢。以今年某檔節目中一名熱門選手為例,圍繞其發起的相關“集資”活動已超16場。從金額來看,已有多位選手的粉絲“集資”總額破500萬元。

“飯圈”中的人與事,早已深受詬病。一些粉絲對選秀選手的痴狂,已不是單純的喜愛,而是願意掏真金白銀資助。如果選手不斷晉級走紅,粉絲覺得“與有榮焉”,更有自己的“養成”功勞。偶像出道要花錢,粉絲應援肯“出血”,有人說這是“願打願挨”。

可是,事情並沒有看上去那麼純粹。“粉絲價值”也被某些別有用心者瘋狂榨取。就“集資”來說,由於缺乏規范和監督,蘊含各種問題隱患。更有甚者,后援會卷款跑路的情況時有發生。處於“灰色地帶”的籌資應援,不是一句“法無禁止即可為”就能搪塞過關。

一些專注飯圈應援的平台值得注意。平台一方面開辟“眾籌”板塊,標榜認証簡單、提現快,用“不設門檻”吸引大量粉絲團入駐籌資﹔另一方面加入“應援資源”,供粉絲為偶像購買戶外大屏、地鐵廣告牌、燈光秀等宣傳位,更設置粉絲消費額排行榜,激發攀比欲。簡言之,有關平台已實現從籌資到消費的完整閉環,形成了相當規模的資金池。這種“集資”本身就游走在合法與非法的金融監管邊緣,而平台宣稱的“支持者應自行對項目風險進行判斷,平台不承擔任何責任”,更是在試圖脫責甩鍋。

粉絲團、后援會不少是“草台班子”,管理上通常混亂無序。對於籌資后的支出,能做到的“正規”,也僅是建立QQ群公示資金使用情況,其可信度備受質疑。難怪有粉絲表示,后援會如果想要做假賬、借“集資”牟利,方式很簡單。對粉絲來說,“既然選擇了參與,就隻能信任”的態度,與其說是信任,不如說是無奈。一些粉絲被應援造勢洗腦誘導沖動“打錢”后,冷靜下來沒有后悔藥可吃。一旦遭遇后援會卷款跑路,粉絲還面臨維權難的困境。

因此,他律規范不可或缺。應援“集資”已不是追星、捧星、造星的問題,很有可能涉及侵權、違法、犯罪。有關部門有必要制定出台規范,明確平台應當履行主體責任,不能以“自願捐贈”為名,規避對“集資”的金融監管,平台自身還要建立檢查監控制度,並對平台上的違規違法行為及時處置和報告。至於對“籌款”本身,規范同樣不可或缺,包括發起人的資質、資金管控等,要做出具體規定,努力彌補隱患漏洞,消除監管盲區。

“飯圈文化”也好,各種應援也罷,其中的是與非,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粉絲的合法權益不能受到侵害,法律禁區不容觸犯。“灰色集資”理當正本清源、嚴厲整頓。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