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科技特派員大有作為(創新談)

趙永新
2021年03月29日0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不斷加大支持力度、壯大人才隊伍、完善組織形式、創新幫扶模式、提升服務成效,科技特派員制度定會煥發出更強大的生命力,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續寫更輝煌的新篇章

  

  1999年2月,福建省南平市選派首批225名科技人員,深入215個村開展科技服務。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對這項工作進行專題調研,后又在《求是》雜志刊發《努力創新農村工作機制——福建省南平市向農村選派干部的調查與思考》,指出這一做法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創新農村工作機制的有益探索,值得認真總結”。2019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為科技特派員制度的深入推行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又指出,要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科技部等相關部門持續推動,各地高校院所大力支持,這條適應農民需求、富有中國特色的農業科技創新創業之路越走越寬廣,煥發出日益強大的生命力。廣大農技人員走出實驗室、深入田間地頭,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著農民賺,一項項先進、適用的農業技術開花結果,原本不賺錢的小茶苗、小蘋果、小木耳成為幫助農民脫貧致富的大產業,彰顯了農業科技的魅力。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1年來,堅持人才下沉、科技下鄉、服務“三農”,隊伍不斷壯大,成為黨的“三農”政策的宣傳隊、農業科技的傳播者、科技創新創業的領頭羊、鄉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使廣大農民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實踐証明,科技特派員這一源於基層探索的制度創新,填補了市場經濟條件下的農技服務空白,打通了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滿足了廣大農民兄弟的迫切需求。科技特派員制度也為廣大農技人員服務“三農”、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指明了正確方向,開辟了有效途徑,搭建了廣闊舞台。

  脫貧致富離不開科技要素,深入實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更離不開科技創新的強力支撐。無論是持續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還是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不管是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還是打好種業翻身仗、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都需要科技特派員再接再厲、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階段賦予新使命,新任務提出新要求。不斷加大支持力度、壯大人才隊伍、完善組織形式、創新幫扶模式、提升服務成效、探索長效機制,科技特派員制度定會煥發出更為強大的生命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9日 19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