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高水平建設法治公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公安部黨委
2021年03月29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公安機關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大力推進新時代法治公安建設,不斷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

  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黨的領導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公安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工具,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須堅持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切實把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以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確保法治公安建設的正確方向。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是法治公安建設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政治原則。要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的政治原則來堅守、作為政治建警最根本的任務來落實,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著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法治公安建設的不竭動力。

  把黨的絕對領導貫徹落實到法治公安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抓手,涵蓋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環節,涉及法律規范、法治實施、法治監督、法治保障、黨內法規等各個方面。要准確把握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高度統一的內在關系,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強化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切實把黨的絕對領導貫徹到政治、思想、組織等各方面,落實到決策、執行、監督等各環節,將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法治公安建設的生動實踐。

  將黨的絕對領導作為全面推進法治公安建設的根本保証。推動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制度化、法治化。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黨內法規,嚴格落實黨委重大事項決策議事制度,健全完善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制度和政治巡視巡察制度,健全完善對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情況的督促檢查、問責問效機制,全面落實各級公安機關主要領導“進同級政府班子”和異地交流任職制度,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法治公安建設中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將捍衛黨的長期執政地位作為法治公安建設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始終把防范政治安全風險置於首位,嚴密防范和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治藏方略,扎實抓好反分裂反恐怖斗爭各項措施的落實,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加強網絡安全風險防控,堅決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法治公安建設的新要求新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人民公安來自人民,人民公安為人民,必須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守社會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追求,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讓人民群眾更有安全感。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積極推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源頭穩控、多元化解、基層治理措施,切實把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在早、處置在小,嚴防各類矛盾交織疊加,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涉穩風險,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集中打擊新型網絡犯罪和跨國跨境犯罪,依法嚴懲破壞市場競爭秩序、侵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犯罪,依法嚴厲打擊“黃賭毒”“食藥環”“盜搶騙”等危害民生的違法犯罪活動,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利益。大力加強公共安全治理體系建設,全面加強對治安重點要素的管理控制,推進公共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常態化制度化,嚴防發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積極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堅持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少捕慎訴”司法政策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依法慎重採取羈押性強制措施,切實規范查封、扣押、凍結、處理涉案財物程序。完善當事人權利救濟制度,依法辦理行政復議、國家賠償案件,健全群眾信訪舉報投訴的受理處置、核查督辦和結果反饋機制,切實維護企業和群眾合法權益。不斷改進執法方式方法,在嚴格依法履職的同時,准確把握社會心態和群眾情緒,注重理性執法、人性化執法,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實現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統一。

  為人民群眾提供高質量公安政務服務。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進一步規范審批服務事項辦理,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深入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加強公安政務服務平台建設,按照“應上盡上、全程在線”原則,實現審批服務網上辦,真正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強化公安服務供給,改進管理服務理念和工作作風,進一步完善服務方式、提高服務質量,不斷研究推出更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方便群眾生產生活的新政策新措施,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全面落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求,持續推進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公安機關處於執法司法工作第一線,能不能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黨和政府法治形象。要堅持不懈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切實提升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水平。

  健全完善公安法規體系。完善的執法規范體系,在法治公安建設中具有基礎性、保障性作用。要著眼於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推動修訂出台人民警察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重要領域的法律法規,推動警務輔助人員地方立法,及時跟進研究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著力填補空白點、補強薄弱點。根據執法實踐需要,不斷加強執法制度建設,完善執法辦案機制,健全打擊違法犯罪、防范化解重大涉穩風險制度體系,實現執法行為規范化、標准化。

  全面落實嚴格執法要求。堅決捍衛法律權威,嚴守法定權責邊界,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健全完善執法權責清單制度,健全落實依法決策機制。嚴格落實執法責任制,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健全以執法考評為主要內容的績效考評體系,完善執法辦案評價指標體系和考評機制,深化考評結果運用。緊盯執法過程中的突出問題,健全檢查整改常態化機制,完善個案監督和執法巡查制度,確保執法權力在法治軌道上規范運行。

  深化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強化執法全流程全要素監督管理,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法制部門統一審核、統一出口工作機制改革,加快推進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全面落實辦案審核機制,加強執法監督智能化建設,創新執法監督管理手段,著力構建系統嚴密、運行高效的執法監督管理體系。充分發揮公安機關執法管理委員會、督察委員會的職能作用,深化“陽光警務”機制改革,自覺接受社會各方面監督,依法接受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增強內外部執法監督合力。

  持續深化執法信息化建設。堅持把科技創新置於突出位置,推動高新技術在公安執法工作中的創新集成應用,深入推進大數據智能化建設應用,強化數據精准賦能,有效支撐防范管控和精准打擊。全面推行網上辦案,建立健全執法全流程記錄工作機制,加強執法大數據深度應用,完善執法問題自動預警、異常數據動態監測、執法質量考評等功能,加強對執法辦案流程的智能化監管,實現辦案規范留痕、監督即時精准,不斷提升執法辦案和監督管理效能。

  加強素質能力建設,著力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公安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隊伍。”公安隊伍是黨領導下的紀律部隊,也是一支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必須大力推進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著力錘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確保做到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

  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緊密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大力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深入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研討實踐活動,將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各級公安機關理論學習和教育培訓的必修課,不斷深化全警思想認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突出政治標准,做到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領導干部的自覺行為和必備素質,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打擊犯罪、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和水平。

  全面提升依法履職能力。將專業化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緊密結合全警實戰大練兵,進一步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加強專項訓練和實戰演練,完善法律規定與實戰應用相結合的執法培訓機制,做到執法培訓日常化、機制化、實戰化,不斷提高執法素質、執法能力和執法質量,努力實現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深化執法資格等級考試制度,加強考試結果運用,充分發揮以考促學、以考促用的積極作用。

  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決策部署,深化推進全國公安機關“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扎實推進中央巡視整改,突出抓好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全面正風肅紀、反腐強警,著力純潔公安隊伍。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加快制定修訂各項紀律規定和條例條令,不斷健全完善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制度體系。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推動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和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全警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公安機關作為法治中國的建設者、推動者、踐行者、捍衛者,將持續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9日 09 版)

(責編:郝江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