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感知中國式民主的生動實踐(和音)

2021年03月29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戰帶來的治理考驗,進一步在世界范圍內引發對民主實質和有效實現形式的思考﹔中國式民主所展現的蓬勃生命力,日益為國際社會所重視

  

  國際社會聚焦中國五年規劃,不僅能夠探尋對華合作機遇,而且能夠更多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踐成果。目光投向“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循著從規劃建議稿起草,到編制規劃綱要草案,再到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對規劃綱要草案進行審查討論的軌跡,世人可以清晰感知中國式民主的生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制定過程,就充分體現了人民民主的真諦。這個過程,也是對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具體詮釋。

  集眾智,聚合力,體現在堅持將頂層設計和問計於民相統一。規劃建議起草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地方考察調研聽民意,並親自主持召開7場專題座談會,聽取各領域各階層人士意見建議。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與代表委員一同審查討論規劃綱要草案。再往前看,去年8月,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征求意見,收到留言100多萬條,有關方面從中整理出1000余條建議﹔規劃建議稿起草組逐條分析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做到了能吸收的盡量吸收,對建議稿增寫、改寫、精簡文字共計366處,覆蓋各方面意見和建議546條﹔今年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認真審查討論規劃綱要草案﹔最終,在吸收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基礎上對規劃綱要草案作出55處修改……一系列數據和事實,都是“全過程民主”的注腳,足以說明這份共含19篇、65章、192節的規劃綱要,匯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意願。

  為什麼中國式民主行得通、很管用?這個問題日益吸引來自世界的目光。古今中外的大量實踐表明,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的代表來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十分重要,通過選舉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讓人民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也十分重要。人們不難發現,在西方一些國家的民主實踐中,人民隻有投票的權利而沒有廣泛參與的權利,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這種形式主義的民主所導致的國家治理局限性,是顯而易見甚至不可避免的。問題的關鍵在於,必須堅持一切依靠人民、為了人民。事實証明,中國式民主不僅保証和支持了人民當家作主,而且切實將民智民力轉化為治理效能,讓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國際觀察人士紛紛指出,中國式民主克服了西方民主的缺陷,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珍視的價值目標之一。實現民主的形式是豐富多樣的,不能拘泥於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說隻有一種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評判標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戰帶來的治理考驗,進一步在世界范圍內引發對民主實質和有效實現形式的思考﹔中國式民主所展現的蓬勃生命力,日益為國際社會所重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9日 03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