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希望美國政府能夠憐憫美國民眾的疾苦

鄭岩
2021年03月26日13: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足世界總人口5%,但新冠確診病例卻超過全球的25%﹔警察共槍殺1127人,非洲裔被警察殺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最富有的50人與最貧窮的1.65億人擁有財富相等……近日,國新辦發布《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從疫情嚴重失控、美式民主失序、種族歧視惡化、社會持續動蕩、貧富日益分化、踐踏國際規則等方面揭露美國人權的斑斑劣跡,暴露其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准及虛偽本性。

“醫療天堂”淪為疫情地獄,“山巔之城”陷入動蕩谷底,“民主燈塔”上演選后暴亂,一向自認優越的美國,在人權領域全線失守,不僅疫情失控,與之相伴的還有政治失序、種族沖突、社會撕裂。美國侵犯人權的新紀錄,使民眾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有名無實。手無寸鐵的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察殘忍跪壓致死前所說的“我無法呼吸”,不僅是黑人的吶喊,也是其他少數族裔乃至普通群眾的心聲。

在國際上,“人權衛士”一向無視他國人權、踐踏他國人權。從疫情期間實施單邊制裁導致被制裁國家難以獲得醫療物資,到不顧疫情傳播風險將至少8800名無人陪伴的非法移民兒童強制驅逐出境,再到退出世衛組織及《巴黎協定》,美國不斷推行孤立主義、單邊主義,成為國際規則踐踏者、人道災難制造者和全球安全與穩定的最大麻煩制造者。

人權一向不是美國用來照清自己的鏡子,而是用來打擊別人的大棒。一個對自己持續性、系統化、大規模侵犯人權熟視無睹的國家,竟然時時擺出一副“人權教師爺”的姿態,動輒捕風捉影拼湊他國人權報告,通過所謂各種人權法案,對他國內政說三道四,對質疑裝聾作啞。如此雙標再次說明:人權問題是美國用來干涉他國內政的工具,歪曲抹黑歸根結底是美國利益優先、遏制他國發展。

美國時下的人權亂象在歷史上有跡可循。回溯過往,美式人權理念存在先天不足,建國者一開始就沒有在聯邦憲法序言中留足少數族裔平等權、婦女選舉權、移民居留權的空間。美式人權實踐更是聲名狼藉,從長達數百年的販奴歷史,到無端挑起伊拉克、敘利亞戰爭讓無數平民死於戰火。美國對國際社會欠下的人權債罄竹難書。人權不是標榜出來的,歷史不是杜撰出來的,自吹自擂、選擇失明,隻會遭到一切正義人士的恥笑。

不久前,116個國家的代表和有關國際機構對美國人權狀況進行評議,提出了347條人權改進意見。明眼人應該看到:世界秩序早已不是少數人可以隻手遮天的世界秩序,靠在人權問題上編個故事就能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的時代,正在一去不返。任何根據謊言、謠言妄加指責他國的人,也勢必要接受國際社會的公議,接受人類歷史的審判。

己身不正,何以正人。面對國內的憤怒與國際的抗議,希望美國政府能夠憫國人疾苦,把自家后院打掃干淨﹔能夠懷謙卑之心,放下虛偽、霸道、大棒和雙重標准,與國際社會相向而行。如果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一些政客終將為其愚蠢和傲慢付出代價。

(責編:尹深、謝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