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為何要加快推動制造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趙展慧
2021年03月26日11: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改委等13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動制造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從提升制造業創新能力、優化制造業供給質量、提高制造業生產效率、支撐制造業綠色發展、增強制造業發展活力、推動制造業供應鏈創新應用等6個方面部署加快推動制造服務業發展,為如何以高質量的服務供給引領制造業轉型升級和品質提升指明了方向。

制造服務業是面向制造業的生產性服務業。近年來,我國不斷推進服務業與制造業融合發展。2013年—2018年,我國生產性服務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長12.9%,增速明顯高於其他服務業。制造服務業發展潛力巨大,是我國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的關鍵一步。

但目前,我國制造服務業供給質量不高,專業化、社會化程度不夠,引領制造業價值鏈攀升的作用不明顯,與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還存在差距。真正實現制造業與制造服務業耦合共生、相融相長,還要從各方面多加力。

增強對制造業創新發展的推動力。近年來,我國制造業發展成就很大,但基礎能力依然薄弱,部分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還面臨“卡脖子”“掉鏈子”風險。一個重要原因是科技與產業“兩張皮”問題尚未有效解決,創新資源配置重復、分散、低效,產業關鍵共性技術供給體系存在一些結構性缺陷。更好地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需要制造服務業作為深度“黏合劑”。因此要加快發展研究開發、技術轉移、創業孵化、知識產權、科技咨詢等科技服務業,加快推動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夯實產學研協同創新基礎。

增強對制造業補鏈延鏈的牽引力。中國是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完整齊全的產業鏈供應鏈是我國在疫情沖擊下快速復工復產、率先取得經濟正增長的堅實底氣之一。但制造產業鏈仍有強化、延伸的空間。從產業鏈上游看,研發設計、創業孵化等發展不足﹔從下游看,市場服務、品牌營銷等能力不強,而這些環節是“微笑曲線”兩端產業鏈更高附加值的部分。實現制造業鏈條延伸和價值增值,通過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牽引整體鏈條“微笑”起來,一方面要推進系統設計、綠色設計和創意設計的理念與方法普及,培育工業設計研究平台,另一方面,要鼓勵專業服務機構積極參與制造業品牌建設和市場推廣,加強品牌和營銷管理服務,提升制造業品牌效應和市場競爭力。

增強擴大創造新需求的向心力。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推動制造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能夠進一步暢通制造業採購、生產、流通等各個環節,促進產業鏈上下游信息資源共享﹔同時能夠進一步打通工業互聯網與消費互聯網,實現供需精准高效匹配、挖掘更多個性化多元化需求。因此,要加強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應用,向著暢通制造業產業循環、促進內需釋放的方向布局制造服務業,提高生產制造、流通消費一體化運作水平。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制造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頂層設計全面綜合,需要各個部門協同落實。比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寬市場准入,優化制造服務企業發展的營商環境,擴大服務業開放合作,加快知識技術密集型服務“引進來”,推動咨詢、會計等專業服務與制造業協同“走出去”,等等。通過更多改革和開放的辦法、以專項行動和重點工程為抓手,多措並舉強壯制造服務業“體格”,對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才能更加突出。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