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打通社區治理“微循環”

任  勇
2021年03月26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市域社會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在國家治理中起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環節。隨著我國住房商品化、社會化穩步推進,社區在市域社會治理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社區治理是市域社會治理的基礎單元和“神經末梢”,社區治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區是疫情防控第一線,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前沿陣地。據統計,全國共有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日夜值守在65萬個城鄉社區,構筑起一道道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堅固防線,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

  市域社會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在很多方面需要具體到社區治理中。例如,市域社會治理中的風險隱患很大程度上需要在社區層面進行防范和化解。可以說,社區治理效能直接影響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成效。當前,應立足我國社區治理的實際,堅持系統思維,推動共建共治共享,打通社區治理“微循環”,不斷提高城鄉社區精准化精細化服務管理能力。

  增強社區自治能力。在解決群眾關心和揪心的一些生活難題方面,如停車問題、買菜問題、垃圾分類、噪音污染等,社區自治往往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在城鄉社區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應不斷推進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不斷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增強社區自治能力。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社區中自治組織的獨特作用,有序承接下沉到社區的各種力量與資源,完善社區自治中的議事、協商、述職等不同程序和環節,保障社區居民依法享有民主權利,強化社區自治力量,力爭把各種小矛盾、小問題化解在社區。

  發揮市場主體作用。當前,物業服務企業等市場主體在社區治理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些市場主體對社區居民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及其變化具有較強的敏感性,也更有積極性去滿足社區居民的各類需求,可以為不同人群提供特定服務。應完善物業服務企業等不同市場主體參與社區治理的激勵約束機制,鼓勵市場主體圍繞人、組織、物等社區治理基本要素,聚焦社區居民關心的問題,以多種方式參與社區治理創新。積極推動市場主體對接業委會、居委會等組織,在明確各自責任基礎上協商共治。

  培育社區居民參與熱情。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需要促進社區居民相互了解,增強彼此信任,激發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熱情。可以充分利用業主微信群等各類載體,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加強社區居民間的有機聯系,為社區居民參與各種形式的社區公共生活創造條件。在參與公共事務和相互交往過程中,培養社區居民對社區制度和規則的尊重,形成良好社區文化氛圍。同時,採用多種方式激發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社區治理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作者為華東政法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14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