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該如何挽救被漏掉的700個西湖

向學笙
2021年03月24日10: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久前,一則與水有關的消息讓人揪心。有調查發現,我國公共管網漏水量驚人,僅2019年全國城市、縣城公共供水管網漏水量就達到近百億噸,大體相當於700個杭州西湖的蓄水量。一邊是我國人均水資源佔有量不足世界水平的1/3、近2/3城市不同程度缺水的形勢,一邊是部分城鎮地區供水管網漏損率仍舊在30%左右的態勢,讓本就嚴峻的狀況雪上加霜。

公共管網漏水是很多城市都存在的一個問題。在雲南昆明,一次地鐵施工中因挖斷供水管網,導致4萬立方米水淹沒了近1公裡的路﹔在上海,有水廠出水主干管漏水造成路面塌方……凡此種種,不僅讓大量的水資源“付諸東流”,而且給居民生活造成極大的不便。

應該說,“十三五”以來,我國在降低城鎮供水管網漏損率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局部地區漏損率仍然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有的地方管網老化,部分供水管道安裝工藝不高、材質較差﹔有的地方管理粗放,無法自行查找漏水點﹔有的地方設計欠佳,供水管網建設跟不上城市擴張步伐,等等。可以發現,既有客觀的原因,也有主觀的因素﹔既有條件的限制,也有現實的困境。

亡羊補牢,未為遲也。需要看到,水資源短缺已經成為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制約瓶頸。在推進全民節約用水的同時,必須著力解決好輸水漏損問題。不管是歷史遺留問題,還是臨時突發狀況,能不能第一時間修復漏損、能不能持續更新完善,考驗著一個地方的施政作為和治理水平。

改善公共管網的漏損現狀,應當標本兼治。在硬件上,城市供水管網更新應當成為基礎設施建設的重中之重,及時更換標准更高、材質更好、強度更大、抗壓更高的水管,設計建設更加合理的城市供水管網系統﹔在軟件上,政府理應牽頭減少各部門“九龍治水”的沖突,把公共管網漏水責任落到實處,避免反復開挖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改善公共管網的漏損現狀,應當善用技術。管網一旦漏損,僅靠人力很難實現快速定位和修復保護。有必要採用大數據、傳感器等現代技術監測水量變化,優化供水布局,及時報警提醒。在這一方面,有的地方正在探索“互聯網+智慧水務”等方式,實現供排水全過程智慧化管理,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與服務質量。

從更長遠來看,城市建設水平體現了一個城市的經濟實力、治理理念、市民素質。無論是城市規劃還是城市建設,無論是新城區建設還是老城區改造,都必須走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路子,按照綠色循環低碳的理念進行布局。尤其是在水安全問題不斷示警的情況下,更要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花大力氣解決供水管道的“跑、冒、滴、漏”現象。

讓一年漏掉700個西湖的惋惜,變成身體力行的改變,應該成為我們每個人的共同選擇。

(責編:徐玉涵、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