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講好百年故事,傳遞時代強音

人民網評論員
2021年03月24日18: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風雨蒼黃百年路,高歌奮進新征程。

黨的百年華誕,腳步漸進,人們滿懷期待。如何慶祝好黨的“百歲生日”,如何講好黨的“百年故事”,社會各界都在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做好宣傳工作、唱響時代主旋律,是新聞輿論工作者對建黨百年的重大獻禮。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舉行慶祝大會、開展“七一勛章”評選頒授和全國“兩優一先”評選表彰、舉辦大型主題展覽、舉辦文藝演出、召開理論研討會和座談會、創作推出一批文藝作品和出版物、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日前,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有關情況。這是百年華誕之際的重大慶典,意義非凡,理應精彩紛呈地展現、濃墨重彩地紀念。

歡慶建黨百年,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好事。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百年來,我們黨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從勝利走向勝利,取得了百年輝煌成就、積累了百年寶貴經驗﹔特別是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如今,正滿懷信心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講好百年故事、傳遞時代強音、凝聚人心力量,為喜迎建黨百年營造濃烈、紅火、生動、活潑的輿論氛圍,正當其時、正合其時。

以思想引領為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更好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宣傳好建黨百年的崢嶸歲月,就是要深入而淺出、廣泛而深刻地讓科學理論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

以精品力作為基。作品是宣傳載體。打造一批題材多樣、種類多元、形式多面、渠道多變的精品力作,是全方位、立體化、深層次宣傳好建黨百年的要求。對新聞輿論工作者來說,報道好百年黨史,既要立足過去與現在,又要面向未來,有時間感、未來感,在歷史縱深處寫好寫活﹔既要依托文字、視頻等傳統形式,又要借助新技術、新手段,站在技術最前沿並貼近群眾、貼近現實﹔既要重在國內傳播,又要面向國際傳播,向世界展現負責任的大黨形象、大國風採。尊重歷史、尊重現實,面向過去、面向未來,扎根國內、走向世界,用人們看得懂、聽得到、信得過的精品力作,展示並書寫建黨百年的光輝篇章。

以講好故事為要。百年歲月崢嶸,百年初心如磐,百年櫛風沐雨,百年波瀾壯闊。斗爭、犧牲、奉獻,革命、改革、發展,無數的紅色經典孕育著奮斗精神,一個個大國重器蘊藏著中國力量,一項項舉世成就昭示著復興航向。這些之中,有鮮活的人、精彩的事、光輝的事跡、偉岸的英雄,有數不清的、值得記錄與傳承的精神,有說不盡的、值得歌頌與賡續的品質。這都需要講好故事,讓深刻的思想、活躍的理論、厚重的精神、不凡的人物能以精彩的故事直抵人心。記錄歷史偉業、展現百年風華,每一支筆、每一頁紙、每一段視頻、每一個創意都需要承擔起講活故事的重責,不辱使命。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走進歷史深處,生動講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記錄歷史偉業、展現百年風華,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齊聲唱響共產黨好的主旋律,大力營造舉國共慶百年華誕、齊心協力開創新局的濃厚氛圍,必定能凝聚起立足新階段、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