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暢通最后一百米,讓快遞快起來

伏特
2021年03月23日18: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亂投亂放”“虛假簽收”“未經同意投放快遞驛站”等快遞服務問題,常常讓消費者不悅。有人抱怨快遞員缺乏責任心,有人譴責快遞公司壓榨職工,有人則呼吁行業加強監管……快遞服務背后涉及人員管理、服務定價、薪酬福利、上下游關系等諸多因素,有效提升服務離不開各方面共同努力。

“快遞安全、准時送達”是快遞工作的核心要義。有人說是快遞公司調低服務單價,快遞員被迫降低服務質量提高數量保証總收入。實際上這是把矛盾轉嫁給消費者,於己於理絕非正確選擇。因此,提升快遞服務質量,快遞員要始終保持敬業的態度。

當下快遞行業競爭激烈,企業要發展需要善待員工。多家快遞公司近期公布的經營簡報顯示,2021年1月份單票收入同比均有下降,降幅在兩成左右。價格競爭作為企業間競爭的一種手段本無可非議,但企業不應將成本轉嫁到員工尤其是基層員工身上。一線快遞員的形象決定著公司的形象,一線職工的服務質量直接決定市場對公司的評價,這種風險轉移看似降低了成本,實際上確是殺雞取卵。快遞行業人員的流失近年來已經引起社會的關注,快遞企業唯有始終與基層從業人員共患難共堅守,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僅靠企業和從業者的自覺不足以改變現狀,行業和監管部門的管理和規范無疑更加重要。一方面要完善行業的規范標准,加大監管力度﹔另一方面需對行業上下游進行必要干預和引導。唯有形成行業規范機制,才能引導行業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行百裡者半九十。快遞的最后一百米看似細枝末節,卻是決定快遞效率、質量的關鍵。讓快遞真正快起來,快遞員、快遞公司和行業監管部門都責無旁貸。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