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切實加強對換屆工作的領導和指導

仲祖文
2021年03月22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國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已陸續展開。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切實增強做好換屆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加強領導,強化指導,周密安排,精心組織,確保換屆工作健康平穩有序進行。

  換屆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縣鄉是我們黨執政和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基礎,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發揮著承上啟下、一貫到底的重要作用﹔換屆產生的新一屆領導班子,任期與“十四五”高度契合,是把“十四五”規劃部署落實到基層的直接組織者、推動者。做好這次換屆工作,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實踐,是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的重要保証,是加強市縣鄉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途徑,是鞏固拓展全面從嚴治黨成果的重要舉措,是彰顯制度優勢、凝聚共識力量的重要契機,事關全局、事關長遠、意義重大。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准確把握換屆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繪出好藍圖、選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樹立好導向、形成好氣象,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順利完成“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換屆工作的根本保証。各級黨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實主體責任,抓好組織實施,確保換屆工作正確方向。黨委書記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黨組織要主導政策制定、人事安排、代表委員產生、大會選舉、嚴肅紀律等,做到全程領導、全程把關。要堅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嚴格把好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堅決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不能簡單以票取人,以好導向選出好干部、引領好風氣。要加強領導干部思想教育,廣泛開展談心談話,做好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領導干部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正確對待職務變動,正確處理個人和組織的關系,經受住名、權、位的考驗,自覺接受和服從組織安排。要加強換屆工作統籌,統籌好時間安排、人事安排,統籌好換屆和改革發展穩定、常態化疫情防控等各項任務,注重結合實際分類指導,保証工作平穩開展、有序推進。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加強宣傳引導,做好工作預案,防范風險隱患,為換屆工作營造良好環境。

  做好市縣鄉換屆工作,組織部門重任在肩。要強化大局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履職盡責,加強跟蹤指導,堅定不移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實處。要發揮職能作用,當好黨委參謀助手,加強與紀檢監察機關和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協作配合,加強與人大、政協有關部門溝通聯系,形成工作合力。要帶頭嚴守換屆紀律和組織人事紀律,嚴格執行制度規定,做到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准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要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求真務實、狠抓落實,優質高效完成好換屆工作任務,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2日 02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