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歷史不容抹黑,英雄必須捍衛

鄭岩
2021年03月19日19: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英雄正氣,千秋凜然。牢記歷史,一往無前。

連日來,戍邊英雄對蓄意挑起事端、暴力攻擊我邊防官兵的外軍予以堅決回擊的事跡,點燃了中華兒女的愛國豪情。就在舉國上下致敬英雄、緬懷烈士之時,一些宵小之徒發出了貶損英雄、歪曲事實的雜音。從潘某在微博上顛倒黑白,到網民“辣筆小球”詆毀戍邊官兵,再到個別企業將烈士口號作為商標提交注冊申請,相關事件有悖公序良俗,為人所不齒。

不講根據的揣測,其心可誅的措辭,折射出一些人的“流量思維”﹔幸災樂禍的行為,趁機漁利的沖動,呈現出一些人的“逐利沖動”。為了吸引眼球、謀取私利不擇手段,以言論自由和觀念不同為幌子踐踏紅線,實際都是講利益不講道義、蹭熱度不計后果的行為,既觸碰了道德底線,也違反了相關法律。

流量思維、逐利沖動背后,歸根結底還是歷史虛無主義的沉渣泛起。英雄者,國之干。祁發寶、陳紅軍等英雄寧洒熱血、不失寸土,抒寫了鋼鐵之師的榮耀,捍衛了領土主權的完整,也護佑了人民生活的安寧。向英雄致敬,正是為了致敬那些負重前行的勇士,正是為了弘揚愛國衛國的精神,讓歷史成為我們前行的動力。而抹黑英雄、顛倒黑白,事實上是對歷史事實的輕視、對民族精神的無視,以期實現混亂歷史認知、瓦解信仰根基的圖謀。如此行為,當引起所有人的警惕。

對待歷史、對待英雄的態度,決定著一個民族能走多遠。從為黃繼光、劉胡蘭等英烈還原真相,到依法打擊褻瀆英雄的行為,是因為我們明白:歷史無所謂遠近,英雄無所謂古今,唯有始終銘記、心生敬畏,才不會因為忘記而導致背叛,不會因為輕視而動搖價值坐標。也正是因為葆有敬畏歷史、崇敬英雄的傳統,那些不變的經驗、不朽的精神才能不斷熔鑄於當下,帶領中華民族穿越風雨、創造奇跡。

正義的審判永不缺席。警方對“辣筆小球”刑事拘留、對潘某開展追逃,知識產權部門駁回相關商標申請並予以公布譴責,彰顯了法律對英烈榮譽的保護,讓人們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但我們在明確法律底線的同時,也需要打造精神高地。從淨化網絡空間,到講好英雄故事,從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多管齊下,才能讓正確史觀、英雄精神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形成“崇尚英雄進而英雄輩出,銘記歷史進而創造歷史”的良性循環。

讓我們欣慰的是,戍邊英雄事跡發布后,“他們是為我而死”“祖國山河寸土不讓”“一個戰士就是一座界碑”等話題不斷沖上熱搜,這樣的正義呼聲是對噪音雜音的最好回擊,彰顯了社會公眾的價值取向。不斷積聚尊崇英雄的浩氣、銘記歷史的正氣,中國必將一往無前。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