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

王春暉
2021年03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迎接數字時代,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時代的發展,要求我們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

當前,數字經濟作為發展最快、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的經濟活動,正在成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重要驅動力,對於擴展新的經濟發展空間、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提升社會管理和服務水平、帶動創新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在全球經濟整體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數字經濟“逆勢上揚”,成為各國穩定經濟增長,實現經濟復蘇的關鍵抓手。

建設數字中國,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必須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轉型,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在生產要素配置中的優化和集成作用,促進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發展中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於實體經濟的各個領域之中,賦能傳統產業,特別是賦能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提升實體經濟的創新力和新動力,形成更廣泛的以數字經濟為創新驅動力和實現工具的經濟發展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不斷壯大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建設數字中國,需要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步伐。數字社會建設必須“以人民為中心”,構筑全民暢享的數字生活,重點要拓展數字化公共服務,運用數字技術解決社會公共問題,深度開發各類便民應用,重點發展數字教育、數字醫療、數字社保、數字就業、數字住房等。值得一提的是,數字社會的建設和發展理應適應和照顧老年人群體的需求,絕不能讓數字社會給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不便和障礙。

應當認識到,數字鄉村是數字社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智慧城市建設應當與數字鄉村建設並行進行,實現公共數據的共享,以數據鏈驅動和提升農業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支撐農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建設數字中國,需要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當前,我國的數字政府建設已進入全面提升階段,數字政府成為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的重要抓手、一體化政府建設的重要助推器、提升治理智慧化水平的重要工具。數字政府重要的特質是“平台政府”,通過政務平台和一體化網絡體系把政府與民眾緊密聯系在一起,民眾通過政務平台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類服務,並對政府機構及其工作人員直接進行評價和監督。“平台政府”的建設實現了政府流程再造,提高了政府服務效率。

建設數字中國,需要營造良好數字生態。生態(Eco-)一詞源於古希臘字,意思是指人類的家園或者人類生存的環境。數字生態,就是數字化時代人類依賴的數字家園和人類生存的數字環境。營造良好數字生態必須建立健全數據要素市場規則,構建與數字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政策和法律體系。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