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有力有序推進“揭榜挂帥”(人民時評)

姚昆侖
2021年03月19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就“改革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式,推廣‘揭榜挂帥’等機制”作出專門部署。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揭榜挂帥”制為加快科技創新、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因此必須更加重視自主創新,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通俗地說,“揭榜挂帥”就是能者上、智者上、誰有本事誰上,從實質上看是以重大需求為導向,以解決問題成效為衡量標准,用市場競爭來激發創新活力的一種科研課題分派機制和激勵機制。“揭榜挂帥”制是科研管理的重大理念革新、革命性制度創新,對建立一個更開放的創新體系、優化科研經費的管理方式、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具有重要意義。

  相較於以往科研課題資助方式,“揭榜挂帥”具有需求明確、導向清晰、參與面廣、效率更高等優勢。多年來,我國幾乎所有的科研課題(經費)都採用申報制。項目申報制對科技進步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但同時也存在一些弊端:因時間和經費預算的限制,隻需完成所申報項目的“規定作業”即可﹔申報過程、中期匯報檢查和評審過程,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容易造成習慣性選人,能否拿到項目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申報人在某個學科領域的影響力。“揭榜挂帥”制堅持效果導向、成果導向,有助於解決這些問題。

  從近年來的實踐探索看,工業和信息化部啟動了人工智能產業創新重點任務揭牌工作,廣東、湖北、上海、安徽等省市在應用研究和產品開發方面已開始實施“揭榜挂帥”制。“揭榜挂帥”制的價值,不僅僅在於把需要攻關的科研項目張出榜來,誰有本事誰就揭榜,更重要的是把課題申報和科研獎勵這兩個獨立評審的問題合二為一,實現了科研管理和科研激勵的統籌融合,可以說一舉兩得。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制,有助於完善激勵機制和科技評價機制,對規范科技倫理、樹立良好學風和作風也有很大促進作用,可以引導科研人員專心攻關、扎實進取。

  從形勢任務看,“揭榜挂帥”制是應對復雜國際關系和激烈科技競爭的必然選擇,對解決制約我國國家安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科技問題以及社會關注的技術熱點難點具有重大推動作用。對此,我們需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揭榜挂帥”既要突出項目榜單的剛性目標,從問題和需求出發引導科研攻關,以結果和成效評價科技工作者,也要打破常規的“選帥”機制,科學合理、公開公平確定“揭榜者”。從管理角度來看,要通過制度設計避免“運動員”兼任“裁判員”,同時處理好知識產權歸屬等問題。

  從設榜選帥到研發支持,再到最后“論功行賞”,需要完整的系統設計和精細的機制保障,確保形成有利於揭榜者脫穎而出、才華盡展的良性科研生態。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我們一定能打開科技自立自強的發展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