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高起點上保障糧食安全(人民時評)

朱  雋
2021年03月18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眼下春分將至,辛丑牛年的春耕生產正自南向北漸次展開。春播春管作為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仗,對於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表示,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要始終緊繃糧食安全這根弦,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回首極不平凡的2020年,我國糧食生產實現歷史性的“十七連豐”,糧食產量連續6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為應變局、開新局發揮了“壓艙石”作用,為全面小康增了底色、添了亮色。來之不易的連年豐收,與每一個春天裡搶抓農時、播種希望、辛勤耕耘密不可分。

  倉廩實,天下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雖然我國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有力,但總體來看,我國糧食安全基礎仍不穩固,糧食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因此,我們什麼時候都不能輕言糧食過關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糧食供求緊平衡的格局不會改變,農產品保數量、保多樣、保質量的任務越來越重。特別是在國際環境錯綜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必須堅決穩住農業基本盤,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春天是希望的季節。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三農”工作提出了具體的目標任務,其中一項就是“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穩定、產量達到1.3萬億斤以上”。明確的產量目標再次提醒我們,糧食生產氣可鼓不可泄,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越是農業生產形勢好的時候,越不能麻痺大意。高起點上保障糧食安全,要把重農抓糧的各項措施抓得更緊、落得更實。

  高起點上保障糧食安全,離不開高質量的耕地基礎和高水平的科技支撐。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既要守住量,更要提升質。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必須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與此同時,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真正做到旱澇保收、高產穩產,實現“一季千斤,兩季噸糧”。糧食生產出路在科技,種子又是農業現代化的基礎。應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堅決打贏種業翻身仗,強化現代農業物質技術裝備,給現代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當前,我國的糧食生產從“有沒有”向“好不好”的轉變愈加明顯。高起點上保障糧食安全,需要調動和保護好廣大種糧人的生產積極性。長期以來,各糧食主產區、廣大種糧農民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后,要進一步健全農業支持政策體系,讓地方政府抓糧有動力、有干勁,讓農民種糧有錢掙、有奔頭。同時,還應當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不斷提高糧食生產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俗話說:“牛馬年,好種田。”讓我們在春天播種希望,打好牛年春耕生產這一仗,用辛勤耕耘再迎一個豐收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8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