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奮力激發一億三千萬市場主體活力

林麗鸝
2021年03月15日13: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十三五”期間,我國市場主體增加了6000萬戶。特別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我國市場主體逆勢快速恢復增長,總數已達一億三千萬多萬戶。

充滿活力的、龐大的市場主體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重要支撐。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黨中央、國務院制定和實施宏觀調控政策,特別是幫助受沖擊最直接且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難關。經過艱苦努力,我國率先實現復工復產,經濟恢復好於預期,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充滿活力的、龐大的市場主體也是帶動吸納新增就業、保障民生的有力支撐。就業崗位是一個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一家老小生活所依,也是個人實現人生價值的平台。就業對一個國家、對一個家庭來說都是天大的事。2020年,個體工商戶新增1000多萬戶,從8000多萬戶增加到9000多萬戶,帶動兩億多人就業。可見,帶動就業要讓市場唱主角,通過保市場主體能夠實現更好地保就業、保民生。

充滿活力的、龐大的市場主體更是激發創新活力、加速新舊動能轉換的有力支撐。把市場主體培育起來,可以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創新需要依靠市場的力量,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培育新動能,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都離不開廣大市場主體的創新創造。

近年來,我國把商事制度改革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十三五”時期,企業平均開辦時間壓縮到4天以內。根據世界銀行《2020年營商環境評估報告》,我國營商環境國際排名從“十二五”末的84位,躍升至31位,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

但同時也要看到,有些市場主體在生產經營、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等方面仍然面臨一些困難和障礙。未來,政策的制定和實施還要繼續圍著市場主體轉,繼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奮力激發一億三千萬市場主體的活力。

做好“放”的減法。留得市場主體的青山常在,就能收獲經濟社會發展的生機盎然。“十四五”時期,商事制度改革將從解決市場主體“准入難”進入解決“准營難”的攻關期。在審批環節要繼續減環節、減材料、減費用、減時限。為市場主體減負,給市場主體鬆綁,讓億萬市場主體放開手腳,充分展現競爭活力。

做好“管”的加法。“放”與“管”並不矛盾,管出公平、管出公正,才能讓市場主體顯示真正的創造力。特別是對“互聯網+”、物聯網等新業態,既要大力支持行業創新,又要創新監管方式,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排除惡性競爭、無序競爭,才能讓競爭更可持續,讓市場主體展現更強活力。

做好“服”的乘法。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還有很大空間,在全面實現全國各地“一網通辦”的基礎上,加大推進“跨省通辦”的力度。總之,要努力做到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讓企業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提高產品和服務競爭力上,讓市場主體一身輕鬆、奮力奔跑,跑出中國經濟的勃勃生機。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