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承載人民重托,乘勢而上邁向新征程

沈逸林
2021年03月09日22: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綜觀全文,各項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豐富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內涵,成為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生動寫照。

回顧過去一年,征途充滿艱辛,奮斗成果顯著。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的10個月,常委會認真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審議法律草案、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草案53件,通過了其中的30件﹔聽取審議35個報告,檢查1個決定和6部法律實施情況﹔決定批准或加入條約7項﹔審議通過39個任免案,依法任免國家工作人員259人次。為推動重大工作部署、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觀時而制法,因事而制禮”。過去10個月,是全國人大同期制定修改和審議法律案最多、工作節奏最快的時期。強化野生動物保護法律制度,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持續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決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用法治力量推動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回應社會治理領域熱點問題……這些工作,落實了黨中央對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過去10個月,全國人大著力完善代表議案建議交辦協調工作機制,積極推動解決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保等方面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推動議案建議轉化為促發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舉措。隻有密切同人民群眾聯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才能凝聚起最廣大人民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將順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新征程上,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肩負著光榮使命,承載著人民重托。要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緊緊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勇於擔當、敢於負責、善於作為,承擔起新時代新征程對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發揮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職能作用。

前程繁花似錦,拼搏奮斗以成。我們走過了千山萬水,還要繼續跋山涉水。不斷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斗韌勁,我們就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鑄就新輝煌。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