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甄奇
2021年03月08日17: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時間的書頁不斷掀開,發展的命題日新月異。“十四五”時期如何進一步推動我國發展邁上新台階?如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習近平總書記7日下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各地區要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十三五”時期,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我國經濟總量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研發經費投入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研發人員總量、發明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首位﹔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經濟增加值穩步提升,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密集涌現……五年砥礪奮進,我國之所以能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堅持高質量發展,不斷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當前“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從全局高度來看,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這啟示我們,既要從思想認識上提高政治站位、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更要在實踐中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一步一個腳印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我國幅員遼闊,各地發展基礎、資源稟賦各有不同,加上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突出,這就決定了高質量發展絕非千篇一律,必須因地制宜、符合實際。從各地實踐來看,青海省結合優勢和資源,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浙江省作為發展相對均衡協調的東部沿海省份,以“八八戰略”為統領,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海南省著力推進自貿港建設,引領構建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實踐充分証明,結合自身實際、發揮比較優勢,不論是發達地區,還是欠發達地區,都能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取得新成就、書寫新篇章。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面向未來,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中國發展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造福更多人民。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