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凝聚“她”力量,奮進新征程

沈慎
2021年03月08日13: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在這個屬於廣大女性同胞的節日裡,從網絡上刷屏的暖心點贊,到各地舉辦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再到全國兩會上一份份保護婦女權益的議案提案,無不傳遞出對女性同胞的致敬和祝福。

3月6日,習近平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指出,我國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難以忘記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緊要的時刻,來自全國各地馳援湖北的4萬多名醫護人員中,三分之二是女性。難以忘記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主戰場,黃文秀、張桂梅、白晶瑩、張小娟、夏森等一大批楷模勇挑重擔、沖鋒在前。逆行出征的醫護人員、扎根基層的工作者、打拼市場的企業家、為國爭光的運動員……各個戰線上,廣大婦女奮勇爭先、頑強拼搏,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女性風採。

“自然擊你以風雪,你報之以歌唱。命運置你於危崖,你饋人間以芬芳。”前不久張桂梅獲評感動中國年度人物,這段頒獎詞格外打動人心。她身患重病卻扎根邊疆教育一線,用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為1800多名女孩鋪就走出大山的路,更用實際行動証明了“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在追求國家發展、人民幸福的道路上,正是無數像張桂梅這樣的優秀女性,她們身上閃耀著堅韌不拔、勤勞勇敢、無私奉獻等諸多品質,深深鼓舞了全社會、激勵著中國人。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我國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回首來路,廣大婦女憑借著艱辛付出,創造了美好的生活,為國家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也贏得了世人的尊重和贊譽。展望未來,更大的目標等待著我們去創造,更宏偉的藍圖等待我們去實現,需要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始終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廣大婦女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再創輝煌、再立新功。

點贊婦女同胞的付出、期待她們再立新功,固然是一種褒揚和激勵,但設身處地為她們著想,更需要加大婦女權益保護力度,用心、用情、用力發展婦女事業,做好婦女工作。凝聚“她”力量,奮進新征程。更加注重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激發歷史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廣大婦女定能不負期待、鏗鏘玫瑰定能綻放最美風採。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