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經濟觀察

人民財評:以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

顧仲陽
2021年03月07日16: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並對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作出系統部署。這些部署非常及時,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經過8年持續奮斗,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三農”工作重心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接力棒”交接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做好一系列重要工作,旨在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多措並舉,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脫貧攻堅戰雖已打贏,但脫貧地區和脫貧人口發展基礎仍然較為薄弱,很多脫貧地區產業發展整體水平偏低。2020年建檔立卡脫貧人口人均年收入10740元,不足當年全國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17131元的63%,部分脫貧人口存在返貧風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不輕。要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堅持預防性措施和事后幫扶相結合,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筑牢“防貧壩”。分層分類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開發式幫扶,幫助他們主要通過發展產業、參與就業開創美好生活。對喪失勞動能力的,織密兜牢基本生活保障的民生底線,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要多措並舉,提高脫貧群眾內生發展能力,夯實增收致富的“基本盤”。幫助脫貧地區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發展壯大優勢特色產業,做好穩崗就業、加強技能培訓,促進脫貧地區勞動力就業創業,鼓起脫貧群眾的錢袋子。

分類施策,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通過脫貧攻堅戰,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已經大踏步趕上來,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為鄉村全面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但整體上發展基礎仍然比較薄弱。下一步,要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接續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對脫貧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上馬、送一程,增強發展活力和后勁。西部地區一些脫貧縣發展欠賬多,自我發展能力還不夠強,要從中選擇確定一批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加以集中支持,增強其區域發展能力。要繼續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堅持和完善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和社會力量參與幫扶機制,繼續支持脫貧地區鄉村振興。

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轉換,也是一項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要用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三農”各項工作,做好領導體制、工作體系、發展規劃、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等方面的有效銜接,加快推進脫貧地區鄉村全面振興,推動包括脫貧群眾在內的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朝著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GDP增長“6%以上”的底氣從何而來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