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央權責所在

關滄海
2021年03月07日23: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中央權責所在。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審議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重大舉措。

受疫情影響,香港2020年經濟低迷。但從1997年至2019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翻了一番,以人均GDP計,香港是世界最富有的地區之一。事實証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任何新生事物都不會一帆風順。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一國兩制”實踐遭遇困難和挑戰不足為奇。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利用香港現行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散布“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甚至與外部敵對勢力勾連,企圖通過操控選舉奪取管治權。這些行為和活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香港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損害香港民生福祉。全國人大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目的是有效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在香港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中央對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負有最大責任,對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負有最大責任。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出現的漏洞和風險,中央從憲制層面修改完善相關制度,是其權力和責任所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進行完善,是完善與“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的應有之義和必然要求,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戰的權威性。

今年2月以來,有關部門已先后在北京、深圳舉辦研討會和座談會,與特區政府多次溝通,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意見建議。經過認真研究與充分溝通后,中央和有關部門提出以“決定+修法”分步推進的方式,在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進行完善,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充分考慮香港的現實需要和具體情況,具有堅實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在憲法和基本法軌道上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漸進向前發展,最大程度保障廣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中央關於循序漸進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均衡參與、促進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民眾福祉的民主制度的政策,始終沒有變。

“愛之切,則為之計深遠”。此次中央主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正是源於“一國兩制”方針的不變初心,推動香港結束爭拗與撕裂、心無旁騖發展經濟民生,也是對香港特區和香港同胞的深切關心。希望香港廣大市民體會中央此舉的深遠意義,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切實執行完善措施,筑牢“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根基,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創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人民網評:香港不應錯過的“十四五”機遇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