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關滄海
2021年03月05日23: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了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說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擬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推動適合香港實際的民主政治制度發展,作出新的憲制性制度安排。

這一舉措合憲合法、必要及時、有利長遠,對彌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

近幾年來,特別是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等主張,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或者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極力癱瘓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運作,阻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策劃並實施所謂“預選”,妄圖通過選舉掌控香港立法會主導權,進而奪取香港管治權﹔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通過立法、行政等方式和駐港領事機構、非政府組織等渠道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對我國有關人員粗暴進行所謂“制裁”,明目張膽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提供保護傘。對這些行為和活動,必須予以堅決反對並採取有力措施防范和化解風險。

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亂象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已到了不得不改、非改不可的地步。

根據中國憲法規定,創設特別行政區、建立特別行政區的制度,權力在中央。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在綜合分析和全面評估的基礎上,認為有必要從國家層面修改完善香港特區有關選舉制度,主要是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

從國家層面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充分顯示了中央依憲治國、依法治港的信念與追求,顯示了中央政府作為“一國兩制”最堅定維護者的胸懷與擔當。

必須指出,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漸進向前發展,最大程度保障廣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在修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上,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的充分參與,對特區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建議充分吸納。

香港社會各界應理性思考、凝聚共識,同心合力支持特區政府切實執行完善措施,確保“愛國者治港”落實在制度上,確保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的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