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深入協商議政,廣泛凝聚共識

——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之際

田宇
2021年03月04日11: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陽和啟蟄,品物皆春。萬眾矚目中,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在今天開幕。來自34個界別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將齊建真言、共謀良策,踐行“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的使命擔當。

時間記錄前行的足印,鐫刻奮斗的年輪。2020年,是新中國歷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政協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開展工作,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協商議政展現新氣象,凝聚共識匯聚正能量,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廣大政協委員勇於擔當、履職盡責,從醫療救治到科研攻關,從穩崗穩產到脫貧攻堅,從信息安全到社會保障,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職答卷。

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認准方向、鉚定圓心,是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的重要內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科技創新型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建議”“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縱觀2020年雙周協商座談會議題,每一個都與黨和國家事業、億萬人民福祉息息相關。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本次政協會議將進一步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建言,團結奮進,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譜寫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新篇章。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對廣大政協委員來說,隻有提高工作本領、勇於擔當作為,才能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為我國未來5年乃至15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擘畫了宏偉藍圖。這是人民政協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舞台。在新的偉大征程上,人民政協要積極利用多種平台渠道協商議政、履職盡責﹔充分發揮人才薈萃、聯系廣泛的優勢,促進集思廣益商量事、集中力量辦大事﹔在做好建言資政的同時,廣泛凝聚共識,推動雙向發力,匯聚共同奮進的力量﹔完善制度機制建設,不斷提升政協工作的質量和成效,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

人心齊,泰山移。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人民政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期待這場“春天的盛會”,同心建言資政,同向凝聚共識,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起勢不可擋的力量。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