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建設“無証明城市”需做好三件事

伏特
2021年03月02日20: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山東淄博出台“無証明城市”專項實施方案引起輿論關注。

何謂“無証明城市”?作為政務服務提升的重要體現,“無証明城市”是通過實現政府系統內部的數據流通,省去老百姓開具並提供証明的繁瑣程序,並非真的不需要証明。其背后牽動著政府管理的方方面面,考驗著城市治理者的決心和智慧。

建設“無証明城市”,要先要打破部門壁壘。“無証明城市”的背后,需要“電子証明”及相關數據在各部門間、不同場景中的自由使用和調取。政務服務要想順利抓取數據,首先要打破部門間的壁壘。當前一些單位自身積攢了大量社會數據信息,卻因各種理由排斥或回避進行數據橫向共享﹔更有一些企業則將數據視為斂財的工具,抬高數據共享成本阻礙數據的流通……這需要城市治理者堅定決心統籌協調。唯有做到一盤棋管理才能有效實現聯通。

建設“無証明城市”,需用好大數據。大數據雲計算僅僅是一種技術手段,運用好可提升效率,運用不好反而會形成新的堵點。近些年,各地為實現“數據多跑腿,百姓少跑路”的願景,引入了新技術新設備。但一些地方政府不懂得如何駕馭優化技術,不僅額外增加了基層工作者負擔,工作效率也未得到提升。例如,一些部門機械理解數字化,把數據錄入量視作數字化水平的考核指標等。用好大數據是要挖掘並利用數據共性,在制定結構、格式、規范的過程中樹立全盤思維,真正實現一次採集,多樣生成,多場景適用。

建設“無証明城市”,需做更多減法。同一型號的高鐵雖然時速一樣,但停靠站多的車次行駛的時間便會更長。如果將政務服務視作一條線段,流程的每一步就是一個節點,雲計算提升的僅是節點間流通的速度,但如果節點不縮減,總體速度難以有質的提升。“無証明城市”不僅要省去老百姓提供証明的過程,還需要減去那些不需要的証明。比如,隨著有些地方的一些政策措施越來越完善,步驟也越來越繁雜。在流程上做減法,需要城市治理者對政策認真剖析,到一線扎實調研。

民生的痛點是社會進步的堵點,效率的堵點是高質量發展的難點。“無証明城市”的建設僅僅是個抓手,希望能通過這項建設,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和方式方法,讓難點變易,讓堵點打通。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