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沈慎
2021年03月02日18: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共產黨的干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年輕干部要有‘檢身若不及’的自覺”“節儉朴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 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近日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勉勵年輕干部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深刻的話語、殷切的期待,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作風關系人心向背、關系事業成敗。從嘉興南湖的小小紅船,到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實踐充分証明,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在建黨百年之際,為什麼要格外強調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當前我們面臨的形勢任務決定的。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更要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如何做好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對黨忠誠”“理論聯系實際”“始終以百姓心為心”“開展自我批評”“敢於斗爭”“艱苦奮斗”。這既是對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的深刻總結,也為年輕干部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指明了方向。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就要深刻領會總書記講話的重要精神,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學懂弄通黨的創新理論成果,牢記我們黨的初心使命,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努力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知行合一,貴在行動。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關鍵要落到行動中。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無論是在更高起點上推進現代化建設事業,還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抑或是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都需要年輕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苦干實干,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留下奮斗的足跡。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切實增強學習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年輕干部定能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建功立業。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