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與時代同行 為人民抒情(人民時評)

張  賀
2021年03月02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文藝創作生產正在進入一個新的豐收期,文藝創新創造活力顯著增強,從小說、戲劇、音樂到美術、電影、電視,從傳統文藝到新興網絡文藝,各門類各品種涌現出一大批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文藝創作百花齊放,文藝演出好戲連台,文化活動精彩紛呈,群眾文化獲得感顯著增強。

  2021年伊始,電視劇《山海情》便成為現象級的作品,觀眾盛贊這部“隔著屏幕都能聞到土味兒”的電視劇感人至深、催人奮進。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文藝工作者將目光投向新時代的火熱實踐,感受時代風氣的變化、觸摸時代脈搏的躍動,與時代發展同步伐,承擔起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廣大文藝工作者從當下中國的偉大變革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文藝界掀起了一股現實主題創作熱潮。扶貧、住房、教育、醫療、環保等在新時代備受群眾關注的社會話題,在文藝作品中都有生動表現,“接地氣”“真實”等成為群眾評價作品時的高頻詞。

  文藝作品真實地反映了時代,真實地描繪了生活,真實地傳遞了群眾心聲,自然就能觸及人的靈魂、引起人們思想的共鳴。感動源於真實,而真實不是坐而論道就能做到的,不是閉門造車就能實現的,不是靠天馬行空的幻想就能再現的。隻有熟悉生活,才能真實地表現生活。近年來,文藝界廣泛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實踐活動,越來越多的文藝工作者走向基層一線,創作採風、演出慰問、結對幫扶。在與生活的無縫對接中,在與群眾的密切接觸裡,創作者對生活的觀察更加細膩,感受更加真切,創作態度更加踏實。而這一切最終凝聚在層出不窮的優秀之作裡,成為新時代的畫像和標識。

  在作品質量提升的同時,我國文化產品的供給能力也在持續增強。目前我國每年推出新書40萬余種、童書4萬多種、電影600多部、電視劇300多部、動漫400多部……眾多文化產品的生產規模位居世界前列。演出市場持續繁榮,從2016年到2019年,國內藝術表演團體年演出場次從230萬場增長至296萬場,國內觀眾從11.81億人次增加至12.3億人次,其中農村觀眾超過7億人次。文藝創作生產佳作不斷、量質齊升,展現出旺盛的創作活力和強大的創新動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打下堅實基礎。實踐証明,文藝隻有植根現實生活、緊跟時代潮流,才能發展繁榮﹔隻有順應人民意願、反映人民關切,才能充滿活力。

  “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今天,人民群眾對文藝作品和文化產品的質量、風格、品位的要求也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提高,對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高質量文藝作品和文化產品的需求更加強烈。進入“十四五”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提供了展現才華的廣闊舞台。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生活的熱土更加滾燙,文藝文化事業一定會迎來更加輝煌的收獲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05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