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心懷“國之大者”,開好“春天的盛會”

——2021全國兩會前瞻“啟航新征程 創造新業績”系列之一

人民網評論員
2021年03月01日15: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大關,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預計超過17%,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主要力量﹔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幕開啟﹔功能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全國兩會前夕,頻頻傳來的捷報讓人們真切感受到中國發展的強勁脈動,也讓人們對這一“春天的盛會”有了更多期待。

全國兩會年年開,時勢各不同。今年全國兩會,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在外媒眼中,今年的全國兩會在3月如期召開,昭示著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社會經濟漸歸常態。但我們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隻有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立足國內,環顧世界,才能既保持戰略定力又善於積極應變。換句話說,隻有從政治上看問題,才能科學把握形勢變化,觀大勢、謀大事。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全國兩會,不僅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國家治理目標的一次集中展示。在“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和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討論的過程中,隻有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才能鼓舞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從這樣的政治高度出發,代表委員履職盡責、共商國是事關現代化國家歷史宏願,事關民族復興光明前景。“合軍聚眾,務在激氣”。隻有通過熱烈的討論、頻繁的互動,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和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把人民群眾、社會各界的訴求帶入國家的議事日程,才能畫出最大的同心圓、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力量。由是言之,在這個“中國式民主”制度平台,代表委員們呼應公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凝聚改革共識、提振發展精氣神,應當充分體現在議案、提案裡,體現在會場內外互動、討論的細節中。

聆聽代表委員的“兩會聲音”,就是對接我們這個時代最緊迫的議題,尋找改革創新最渴盼的答案。用好兩會舞台、過好兩會時間,正是各地各部門推動“中國之治”駛向新的水域、增強群眾的獲得感題中應有之義。如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怎麼解決科技創新中的“卡脖子”問題﹔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怎樣打好政策組合拳……攻克一系列難題,需要國務院各部門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將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或吸收到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綱要修改中,或充實到今后的相關工作或政策儲備中,把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吸收轉化為做好政府工作的實招硬招。

錨定坐標再認識,奮楫揚帆再動員,化危為機再出發……開好這次全國兩會,就要心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能力,在這個春天積攢發展的力量。惟其如此,我們方能在新征程上心態更從容、目光更自信、腳步更堅定,書寫新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業。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