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愛國者治港”,當務之急是正本清源

關滄海
2021年03月0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思想內涵。考慮到總有一些人有意把我們的好曲子唱跑調,甚至荒腔走板,我們有必要再把老調彈奏得響亮一些、清晰一些,把唱歪的調子再糾正過來。

“愛國者治港”是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凡是治港者,必須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充分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正確處理涉及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關系的有關問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愛國者治港”不是高標准,而是“港人治港”的最低標准。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在香港興風作浪、坐大成勢,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包括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區議會等機構。他們利用這些平台散播“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煽動對內地的不滿情緒,肆意阻撓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市民福祉,不惜讓香港全社會付出沉重代價。香港市民越來越清醒地認識到,“攬炒派”不管是在街頭,還是在立法會、區議會,都絕不是在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相反,他們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破壞者。香港的管治權隻有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中國人手裡,香港才能繁榮穩定。

反思香港回歸以來出現的許多問題,都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准確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痛定思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愈加深切意識到,在“愛國者治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共同責任。

讓愛國愛港者治港,讓反中亂港者出局。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既天經地義,也是現實需要。在香港社會明確愛國者標准,為治港者立下規矩、劃出紅線,凝聚社會共識,撥亂反正,堵住制度漏洞,“一國兩制”實踐必將沿著正確的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