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思想縱橫)

孫吉勝
2021年03月01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中指出:“21世紀的多邊主義要守正出新、面向未來,既要堅持多邊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也要立足世界格局變化,著眼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當前,世界格局加速調整演變,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問題凸顯。中國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與時俱進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改革完善,為應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貢獻力量。

  近年來,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日益加大,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然而,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未能及時反映新格局變化,代表性和包容性有待提升。立足世界格局變化,中國始終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支持補齊全球治理體系中的南方短板,支持匯聚南南合作的力量。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中國家發展起來了,整個世界繁榮穩定就會有更加堅實的基礎,發達國家也將從中受益。”這一重要主張立足全人類整體利益,為世界未來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中國呼吁國際社會為發展中國家發展提供必要支持,並以扎實行動推進世界貿易組織和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權益和空間。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的諸多問題,全球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還未形成,國際公共衛生資源十分匱乏,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行徑使全球公共衛生體系更加脆弱。中國利用自身控制疫情經驗,積極參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變革,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世衛組織的支持和投入,發揮其關鍵領導作用,建立健全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長效融資機制、威脅監測預警與聯合響應機制、資源儲備和資源配置體系等合作機制,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近年來,氣候變化挑戰日益凸顯,可持續發展問題更加嚴峻地擺在各國面前。習近平主席在氣候雄心峰會上倡議,開創合作共贏的氣候治理新局面,形成各盡所能的氣候治理新體系,堅持綠色復蘇的氣候治理新思路。中國鄭重宣布,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國正在採取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腳踏實地做好這件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積極推動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實施“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通過“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等平台,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匯聚更多力量。

  數字領域治理是全球經濟治理的新領域,在很多方面存在空白。數據安全攸關國家安全、公共利益和個人權利。應對數字鴻溝、網絡犯罪、黑客襲擊問題,制定數字經濟法律法規等,需要各國共同商量、攜手推動。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數字治理領域的規則制定、議程設置、機制創設等。2016年,中國推動通過《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2020年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中國提出秉持以人為中心、基於事實的政策導向,支持聯合國發揮領導作用,同各方探討並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推動全球在數據安全領域的治理與合作。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與世界高度依存、緊密互動。中國致力於把國內各相關領域治理好,同時為全球治理作出貢獻。在消除貧困、環境保護、糧食安全、網絡安全等眾多領域,中國以國內治理的顯著成效和經驗,為全球應對挑戰作出中國貢獻、提供中國方案。同時,中國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與世界各國人民攜手應對全球治理中的各種問題,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為外交學院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1日 09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