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援助五十三國  出口二十七國  跨海越洋兌現承諾

中國疫苗撐起全球抗疫“生命線”(國際論道)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1年03月01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24日,泰國訂購的首批中國科興新冠疫苗運抵首都曼谷素萬那普機場。泰國總理巴育、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等赴機場迎接。
  新華社記者 張可任攝

  據中國外交部最新消息,中國目前已經或正在向53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27個國家出口疫苗。近日,中國對蒙古、埃及、泰國、新加坡、多米尼加、玻利維亞等國的疫苗援助和出口都已運抵當地。春節期間,中國向津巴布韋、土耳其、秘魯、摩洛哥、塞內加爾、匈牙利、阿聯酋等7國交付了疫苗。中國對外提供和援助新冠疫苗的行動一直沒有停歇。

  “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2020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表示。

  如今,跨海越洋的中國新冠疫苗就是中國兌現承諾的力証。從歐洲中部的匈牙利,到南美西部的秘魯,再到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韋……多國政要和外媒紛紛對中國新冠疫苗投下信任票。

  

  真正的全球公共產品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報道,應世衛組織方面請求,中國決定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先提供1000萬劑國產新冠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的急需。世衛組織打算通過COVAX計劃在2021年向發展中國家分發20億劑安全有效的疫苗。

  “中國疫苗有望成為‘發展中國家的生命線’”。美國《紐約時報》評論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一直致力於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國的實際行動,國際社會看在眼裡。

  “從北非到南美洲的發展中國家都開始青睞中國疫苗”。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當前,疫情仍在肆虐,世界面臨的一個大問題是,富裕國家訂購的疫苗數量是其人口的兩三倍,而那些發展中國家根本無法獲得西方公司的疫苗合同。當這些發展中國家被西方排擠出疫苗供應圈后,中國疫苗為他們戰勝疫情提供了選擇。比如秘魯,在訂購了中國疫苗后,就能在6月份為其約一半人口接種疫苗。

  埃菲社報道稱,中國國藥集團、科興公司和康希諾生物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正在非洲、東南亞(泰國、柬埔寨、老撾、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和緬甸)和拉丁美洲投入使用,歐洲國家中,塞爾維亞和匈牙利也使用了中國疫苗。中國巨大的生產能力及供應疫苗的較快速度吸引了拉美國家。有十幾個拉美國家已經接收或正在等待接收首批中國提供的疫苗。

  美聯社報道稱,中國是為數不多的可以大規模生產疫苗的國家之一,“對於那些尚未獲得疫苗的國家,中國可能是唯一的解決方案”。

  多國領導人帶頭接種

  1月10日,塞舌爾總統拉姆卡拉旺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1月13日,印尼總統佐科接種來自中國科興公司的新冠疫苗。1月14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接種中國科興公司的新冠疫苗。2月9日,秘魯總統薩加斯蒂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2月12日,智利總統皮涅拉接種中國科興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2月15日,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近來,多國領導人帶頭公開接種中國生產的新冠疫苗,為中國疫苗投下信任票。

  泰國國家疫苗研究所所長納空表示:“我們對中國生產的疫苗非常有信心,因為這一疫苗已經經過兩國權威部門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的驗証,並在接種過程中顯示出非常好的效果。整體而言,該疫苗在安全性方面擁有很好的口碑,這也是我們選擇這一疫苗的主要原因。”

  “是時候信任中國疫苗了”。《紐約時報》刊文稱,已有許多國家對中國疫苗完成審查並批准使用。玻利維亞、印度尼西亞、土耳其、巴西和智利已批准並開始推出中國科興研發的疫苗。阿聯酋、巴林、埃及、約旦、伊拉克、塞爾維亞、摩洛哥、匈牙利和巴基斯坦也已批准了中國國藥疫苗。越來越多的証據表明中國疫苗效果可靠,各國應該迅速、認真對待,特別是考慮到全世界疫苗供應短缺的情況。

  斯裡蘭卡外交秘書賈亞納特·科隆巴哥表示,中國因疫情曾經有過一段艱難時期,但最終在抗擊疫情中取得顯著成效。與此同時,中國還向許多國家提供支持,現在中國生產的新冠疫苗正幫助許多國家抗擊疫情。幾乎所有斯裡蘭卡人都受益於中國的抗疫物資,中國正在克服困難,為向斯裡蘭卡提供疫苗進行准備,此舉是“一個偉大的姿態”。

  帶來“隧道盡頭的光芒”

  “中國疫苗挽救了非洲人民的生命。”正如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所說,對於眾多缺乏疫苗研發生產能力的發展中國家而言,中國疫苗猶如一場“及時雨”,為當地焦灼的抗疫“戰場”帶去希望的甘霖。

  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在接受法國24電視台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聯合採訪中表示,當發達國家已普遍開始接種疫苗時,非盟為獲取疫苗籌集了2億多美元,卻求購無門,中國疫苗是塞目前能獲得的唯一疫苗。塞中疫苗合作不存在任何意識形態因素。中國不僅向非洲,也向中東等世界其它地區供應疫苗,幫助有關地區國家抗擊疫情。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在歐洲和美國主導的全球疫苗競賽中,非洲國家正把目光投向西方以外,整個非洲大陸的政策制定者都在尋求中國和俄羅斯等國的疫苗。從肯尼亞到幾內亞,許多國家的官員正在與中國和俄羅斯進行談判以採購疫苗,作為世衛組織支持的全球疫苗計劃的補充。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亞航空已經建立了一條空中通道,將冷凍疫苗從中國深圳運送到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該航空公司表示,從那裡,疫苗可以分發到非洲各地。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表示,中國將津巴布韋列入首批疫苗援助國,體現了兩國是好朋友、好伙伴。中國在自身也需要疫苗的情況下,仍然不忘向津巴布韋等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詮釋了中國在全球抗疫事業中發揮的值得稱贊的作用。這批疫苗給正在進行抗疫斗爭的津政府和人民帶來希望,猶如“隧道盡頭的光芒”。

(責編:郝江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