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甩鍋”大陸,砸自己腳(觀滄海)

於  芥
2021年02月28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甩鍋”大陸,已經變成台灣民進黨當局的習慣性動作了。台灣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近日稱,原定向德國BNT公司購買的500萬劑新冠疫苗,因大陸阻撓導致合約無法簽訂。無獨有偶,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春節講話時,聲稱兩岸和平關鍵在大陸手上。

  坦白說,兩個“鍋”甩得都不高明。陳時中說自己“有苦難言”的話音未落,疫苗事件內幕就被揭露了——上海復星集團早在2020年3月就與德國BNT公司簽約,參與BNT疫苗研發,並擁有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代理權。台灣有關機構卻想繞過復星集團直接向BNT公司購買疫苗,這當然不符合商業規則,因此破局。陳時中自作聰明的“有政治外力介入”“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的“甩鍋”不攻自破,隻凸顯了他無中生有、信口雌黃的政客嘴臉。

  蔡英文春節講話提出所謂願意與大陸共同促成有意義對話,以及兩岸和平關鍵在大陸,聽起來冠冕堂皇,但眾所周知,2008年至2016年,兩岸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局面。是民進黨上台后,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才導致兩岸溝通渠道中斷,兩岸關系緊張動蕩。今天台海的嚴峻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鍋”甩不到大陸。也因此,就在蔡英文講話當天,台灣一家媒體發起網絡民調,當晚1000多位參與投票的網友中超過九成認為兩岸局勢仍會緊張、難啟兩岸對話——顯然,沒多少人信以為真。

  不管打著何種幌子,陳時中“甩鍋”只是為了掩蓋其施政無能。作為防疫主要負責人,陳時中夸下海口,號稱研發、採購新冠肺炎疫苗“雙軌並行”“超前部署”,結果連遭打臉,到現在沒有一劑疫苗到手。而蔡英文“甩鍋”,卻是為了掩飾其謀“獨”野心。蔡英文上台前還打出“維持兩岸現狀”的口號,就任后卻通過威脅恐嚇等手段,干擾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挑動兩岸民眾對立,更不斷勾連外部勢力“以疫謀獨”。台灣主流民意期盼兩岸和平發展,國際社會也希望台海局勢穩定,蔡英文便以“扮無辜”的姿態,妄圖將兩岸關系動蕩的責任“甩鍋”大陸。不僅如此,疫苗採購不力,影響民眾健康,影響經濟恢復﹔而制造兩岸關系緊張,損害的卻是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損害的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在攸關台灣前途命運的關鍵問題上,還妄圖以“甩鍋”的形式推卸責任、緩解壓力。事實上,這“鍋”是甩不出去的,不僅如此,還容易砸了自己的腳。

  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同文同種、血脈相連,經貿合作也日益緊密。靠“甩鍋”大陸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民進黨當局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該立即放棄“台獨”立場,停止謀“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除此別無他途。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8日 06 版)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