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網課熱需冷思考(一吐為快)

2021年02月28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600元的課,現在50元,馬上停售!”公交站牌、樓宇電子屏、微信朋友圈……在線教育廣告隨處可見。“火熱”的在線教育背后,是市場驅動還是遵循教育規律?進一步規范校外線上培訓發展,已成為廣大學者、教師、家長的共識。

  各大網課平台廣告鋪天蓋地,不少家長深感焦慮。我們擔心,如果身邊人都報而自己不報,會導致孩子掉隊,於是大家都被裹挾到報課培訓的大軍中。而事實上,在線培訓的質量參差不齊,很多機構存在師資不穩定,課后評價與反饋不充分、不及時等問題。         ——陝西省漢中市  白女士  

  部分校外線上培訓課程在應試上下足功夫,卻忽視了對知識的綜合理解和對學習興趣的激發,導致學生在校外網課學到的是“夾生飯”,不僅壓縮了自主學習時間,還消磨了學習興趣。學校才是教育教學的主陣地,培訓機構只是課外補充,不能本末倒置。  ——深圳實驗學校光明部教師  孫棟梁

  【點評】

  資本的逐利、鋪天蓋地的廣告,加重了家長的焦慮,也導致當前校外線上培訓亂象的發生。目前,校外線上培訓的供給側和需求側都有經濟理性替代教育理性的趨勢。很多機構抓住一些家庭追求“短平快”教育效果的心理,通過強勢營銷手段,塑造甚至夸大家庭的教育需求。校外線上培訓應回歸教育的專業性和教育的基本價值。這需要家長們更重視教育價值理性、審慎選擇,需要機構踏踏實實用心做教育、加強教師隊伍和課程建設,更需要監管的進一步完善。

  (華東師范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教授  張  薇)  

  建議加大學校教師培訓力度,支持教師優化教學方法、提升個性化教學,加大對分層教學的研究和校本課程開發力度,推動學校教育持續向上向好發展。家長是校外線上培訓的主要決策者,應發揮家長學校等平台的作用,開展家長教育,幫助家長加深對教育的理解、對孩子需求和發展規律的理解,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成才觀,理性認識和選擇校外線上培訓。

  (江蘇大學教師教育學院副教授  陸道坤)  

  (吳  月  陳炳旭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