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寫在長江保護法正式實施之際

羽生
2021年02月27日07: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以下簡稱長江保護法)將正式施行。此前,為確保准確理解這部法律的主要內容和重要制度,確保法律實施取得最佳效果,不少地區和部門都組織了專門針對這部法律的學習和培訓。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保護長江生態環境與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之間的關系。長江保護法的正式實施,將為實現“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夯實制度基礎、提供法律保障。

長江保護法既是一部生態環境的保護法,也是一部綠色發展的促進法。從古至今,長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都發揮著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母親河”的美譽,也被稱為“黃金水道”。如今,長江經濟帶覆蓋全國11個省市,擁有超過全國40%的人口和生產總值,其對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長江保護法,在名稱上盡管隻有“保護”二字,但發展也是其重要主題,保護就是為了更好地發展。縱觀整部法律的九個章節,“綠色發展”獨佔一章,旨在以法律的形式,推動長江流域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推進長江流域綠色發展。實施好長江保護法,就是要用法治的力量守護好長江母親河,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開發與保護從來都不是對立的關系。“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是隻講環境、不求發展。恰恰相反,治理和保護長江,不僅要強調發展、重視發展,而且要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舍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隻有把握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之間辯証統一的關系,充分認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深刻內涵,才能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激發出長江流域所蘊含的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今年,我們將制定和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更顯意義非凡。在山城重慶,國土綠化提升、礦山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七大類生態修復工程如火如荼,長江經濟帶已經成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主戰場﹔在四川成都,首列中歐班列(成渝)號列車滿載貨物西向而行,長江經濟帶已經成為聯通“一帶一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主動脈﹔在湖北武漢,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持續提升,長江經濟帶已經成為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新起點新征程,新擔當新作為。實施好長江保護法,就是要為發展實踐提供法律規范與制度保障,更好發揮長江經濟帶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以法治的力量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為長江流域的一系列經濟活動提供制度規范和法律保障,我們定能讓一江清水綿延后世、惠澤人民。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用法治力量守護好長江母親河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