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新型消費”,中國經濟的“加速器”

孟哲
2021年02月2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火爆的人氣,旺盛的需求,亮眼的數據,牛年春節,中國經濟喜迎“開門紅”。

春節是觀察中國經濟活力的一個重要窗口。從快遞年貨、年夜飯外賣到“雲逛街”,百姓“基於網絡非接觸式的新型消費模式”(下文簡稱“新型消費”)不斷提質擴容。“線上觀花市”“線上打年貨”……新產品、新服務層出不窮,中國經濟呈現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新型消費”推動餐飲行業開拓新經營模式。餐飲行業曾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重災區”。今年春節期間,不少線下餐廳改走線上路線,提供半成品外賣年夜飯服務。消費者隻需要線上點單,飯菜由外賣員送到消費者手中。消費者隻需簡單操作,即可在家享受免切、免洗的美味年夜飯。數據顯示,北京部分餐館外賣銷售增長1倍以上,收入佔比超50%。由此可見,當線下企業開拓了新的經營模式,會激發自身發展活力,給產業鏈上下游帶來新機遇,推動行業快速發展及重塑。

“新型消費”促使超大規模市場潛力加速釋放。在5G、物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加持下,新技術創新帶動新的消費增量。春節期間,商務部等部門聯合各大電商平台發起“網上年貨節”,通過智能設備,減少人的接觸和流動,借助“不打烊的網購”等活動,將消費者的需求和生產者、供給者連在一起,充分對接,讓居民足不出戶即可購買到更低價格的商品,這加快釋放了消費潛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居民部分生活方式和消費習慣,民眾注重體驗、追求個性的消費心態比以往更加突出。有數據顯示,掃地機器人、擦窗機器人等“黑科技年貨”成為90后、00后孝敬長輩的新選擇,年貨消費呈現年輕化、品牌化、智能化。由此可以看出,“新型消費”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居民消費升級后出現的新現象,它已經成為拉動消費、促進國內大循環的一股重要力量。

可以說,“新型消費”為中國經濟注入了生機活力,是中國經濟韌勁與實力的體現,是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呈現,彰顯了我國消費市場擁有巨大的潛力。這不僅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新增長點。

隨著消費者對各種應用場景接受程度的逐漸加深,“新型消費”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加速器”。未來,將創造無限可能。

相關閱讀:

人民財評:7天8210億元,這些消費變化不能忽視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